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梦回沿渡河,再叙同学情!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9-05-27 09:07:23 编辑:张地

1976年3月,当年的武汉医学院(现同济医学院)医疗系75级二大班的部分同学,在医学院基础部刘能保书记的带领下,跟随湖北省医疗队同济医院的老师们一起,奔赴鄂西山区——巴东县沿渡河镇开门办学和巡回医疗,历时3个多月,留下了深刻印象。43年后的2019年,过去的年轻学子,如今已成长为医学专家,又赴沿渡河,再拾当年青葱岁月、开门办学的感觉,重温当年山上田间巡回医疗的时光,这是我们同济学子们多年的一个夙愿!如今,在我班陈新山、张菊宏、张忠煊等同学的精心策划和周密安排下,这一愿望在这个桃红李白,春暖花开的五一佳节间终于实现了!

5月3日上午9时许,碧空湛蓝,风和日丽。从武汉、北京、襄阳、宜昌等地出发来的同学相聚在宏伟气派的宜昌东站,大家心情都无比激动,又见面的喜悦全洋溢在脸上,再重逢的兴奋都表露在拥抱之中!大家一起合影后,乘专车沿着青山翠绿的乡间高速公路行驶近3个小时,带着对那片故土的眷恋,终于来到了巴东县沿渡河镇。

高峡平湖中搬迁的沿渡河镇时过境迁,旧貌换新颜。镇政府和医院的领导对我们的到来非常重视,像当年初来乍到一样,给予我们热情的欢迎和盛情的接待,使我们感到无比亲切和感动。大家到达住地放下行李后就很快开始义诊。同学中的内、外、妇、儿科的几位精英专家在医院门诊前的院内分科室接诊。因镇医院先前就发出了“同济毕业的老专家、老医生来沿渡河义诊”的通知,所以前来就诊的人特别多。既有较长期未愈的慢性病例、多地就诊不明的疑难杂症,也有来了解优生优育、儿童保健和养老保健知识的。同学们继承老医疗队李卓珍、高焱明、蔡仕林、金士翱等前辈们的传统,发扬“同济精神”仔细询问病史、认真体格检查,逐一亲笔记录;能明确诊断的当即诊断治疗、开出药方,诊断资料欠缺的,也给予进一步检查的建议和医嘱指导;不仅耐心解答来者的提问,还尽量告之相关的医学常识。义诊一直持续近4个小时,结束后又与当地医生们亲切交流,受到到当地群众和医务人员的好评。

另外一部分同学则开启了寻梦之旅!故地重游,勾起了我们许多美好的回忆:当年一群风华正茂的年轻医科大学生,在一批德高望重、医技精湛的大教授、老医师们的带领下,深山老林采药,翻山越岭巡诊;病人床边查房,乡间老屋上课……。

现在的沿渡河镇,仍是青山绿水,风景如画,美不胜收!同学们边欣赏风景边拍照留念,在深山峽谷中、纤夫走廊上、潺潺流水旁,摆出各种POSE拍照,留下甜美的倩影,摄下脱俗的靓照;触景生情,回忆满满,笑语欢歌,情深意长。大家的笑声、脚步声,和着风声、流水声,以及小鸟的歌声和金丝猴的叫声,在沿渡河畔、纤夫走廊旁和神龙架太和山的上空久久迴荡!

第二天5月4号,是五四青年节,我们这些60多岁的老青年们,一大清早就兴致勃勃地登上了神龙溪的游船。沿渡河正好在神龙溪的上游,我们乘船顺流而下,一路风光尽收眼底!两岸山势陡峭、悬崖壁立,山涧雄奇险峻、曲折幽深,展现了神龙溪独特的美。同学们在船上一边欣赏秀丽的风景,一边感叹祖国锦绣河山的壮美!大家在这天然氧吧中被怡人的空气所陶醉,也被同学们相聚的深情所感动!人人满面春风,个个喜笑颜开!

神龙溪游览结束时正值中午,游船靠岸巴东县城。大家又兴趣盎然地在巴东新县城游览,县城变化之大、巴东大桥之雄伟、长江两岸的景色之秀美,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告别宴在巴东县城的“圣龙大酒店”举行,并邀请了巴东县和沿渡河的几位领导参加。各位领导分别致辞,对我们重回沿渡河寻梦、对我们在山区再次义诊的行动,给予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同学们也热情答谢,祝福巴东县和沿渡河镇发展得越来越好,山区人民代代幸福安康!

午餐后我们乘专车去巴东火车站,沿途山青水秀的美丽风光让人大饱眼福,特别是山路十八弯和巴人河风景区让人陶醉。同学们纷纷拍照留影,并在巴人河风景区留下了23人的集体合影。

在巴东火车站,同学们依依不舍、深情告别,分别乘坐不同车次顺利返回。至此,巴东沿渡河寻梦之旅落下帷幕,圆满结束!

相聚虽短暂,同学情永存!毕业虽久远,母校铭心中!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