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医学•艺术•人生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9-04-01 10:04:33 编辑:张地

院领导和师生校友合影


2019325日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日子。经过《同济艺苑》微信群海内外校友的策划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校友会和医科团工委精心组织安排,《医学·艺术·人生——原武汉医学院文工团成员回访母校活动》终于在同济医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启!医学院领导邓静萍副书记、胡华成副院长、老年协会肖克难会长、综合办公室柳会祥主任、校友办柯育萍主任等莅临指导,同济医学院老教授代表崔伊微、余松林恩师与老年合唱团杨文杰、蔡荣泰副团长和百余名同济师生观摩演出。


医学院领导接见老校友


同济艺苑老校友


这一时刻等待得太久……40年!1977-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前夕,一批有童年艺术熏陶的莘莘学子进入同济医学院(原武汉医学院)学习医学科学知识,在团委和学工部领导下组建了同济文工团,他们曾代表同济医学院在省市高校汇演中获奖,在校园文化生活建设和同济精神的传承中有过突出贡献!今天他们又相聚母校,与师弟妹和恩师倾诉衷肠,展示歌舞,表达心声…这些从小习得艺术的医学生已成长为当代知名医生、教育科学工作者、企业家、管理者,母校艺术特质对他们生涯发展的促进作用诠释了医学-艺术-人生的发展真谛!


同济艺苑77-78老校友


猪年元宵节前,我们创建了《同济艺苑》微信群,为同济医学院爱好艺术的海内外校友提供交流平台,希望40年前的同济文工团校友积极分享艺术生活感受,也逐步邀请活跃在五洲四海舞台的同济校友加盟艺苑。该群的交流风格积极美好,艺术真诚,目标一致,促进校友微信生活幸福力!建群2月来,同济医学院的艺术爱好者陆续团聚,他们来自五湖四海,通过微信平台继续同窗话语,回首芳华岁月,前瞻家园发展……童年艺术特质对他们的生涯发展影响如何?今日的《医学·艺术·人生——原武汉医学院文工团成员回访母校活动》就是见证时刻!


同济艺苑老校友在裘法祖院士雕像前


医学院校友会和医科团工委周到安排会务,表达了母校师生欢迎老校友回家服务的真挚热情!参观、演讲、对话、演出四项环节把本次活动推向高潮!


漫步美丽的校园,万花争艳,书声琅琅。在图书馆前方的裘法祖院士雕像前,校友们伫立沉思,缅怀同济创业先辈恩师们的丰功伟绩,感慨万千……我们已经长大!在创一流学科公共卫生学院的门口,俊男靓女们特意在78-卫生专业毕业30周年赠送母校的纪念巨石前留影,红色的印章表达了77-78级一代学子的感恩之心:“济世同缘”、“同济世缘”!







同济艺苑老校友在校园


下午,院史馆陈英汉老师带老校友们走进院史长廊,一起回顾同济医学院的百十年发展岁月,温故而知新,同舟共济的精神永远是同济人之魂!校友们相信今天的老校友服务师生活动和同济艺苑风采定会延续母校的历史!




同济艺苑老校友在院史馆,陈英汉老师讲解


晚会7时准时开始,青春靓丽的学弟妹主持人面对院领导和几代师生校友的热情掌声,首先邀请美国波士顿校友代表卢刚教授演讲。这位前同济海外校友会主席向师生们汇报了“海外生涯拓展与文艺交融”的成果,展示了海外校友们多才多艺的生活风格与职业境界。



卢刚演讲“海外生涯拓展与文艺交融”


晓边荣幸地代表“艺苑群”同济海内外艺苑校友分享了“40年生涯发展回顾与展望”,隆重介绍了几位艺苑校友代表,汇报了几年来海内外校友为母校做的服务工作和发表的高人气论文,缅怀了几位已故于海外职场的优秀校友,展现了海内外校友仍旧活跃生涯舞台的风采靓照,为母校创建一流大学和学科提出了思考建议……











在对话环节,六位校友代表上台接受了医学生的提问。“如何处理好医学学习与艺术爱好的关系?”王萍与王凤主任医师语重心长、现身说法,解答了医学生的疑惑;来自美国的陶为科教授结合当年同济学习体验和海外创业经历,诠释了艺术爱好促进医学学习与职场发展的体验;校友郑晓边穿针引线邀请恩师崔伊微教授谈及这个问题,崔教授感悟简明扼要,“艺术可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针对“艺术是否可以缓解考试焦虑”的疑问,来自波士顿的卢刚博士强调了未来医生救死扶伤的同时,也要学习自我治疗和提高抗压能力的要义;长期从事人事管理工作的危亚平校友分析了人才培养的深广度和博与专的辩证关系,指出艺术修养可以培养和促进人的职场发展;校友郑晓边最后进行了简短小结,《医学·艺术·人生》是一项重大课题,今天的讨论促进校园文化的发展,重温同济精神,回溯校史,环顾当前一流学科的创建,展望未来医学人才的生涯发展,医学与艺术同舟共济,医学生的生涯任重道远!














文艺节目演出把活动逐步推向高潮。

《又见北风吹》的音乐响起,把观众带回40年前的文工团生活氛围,当年武昌实验学中学的舞者王萍和十六中学的舞者王凤翩翩起舞,主任医师的风姿不减当年!来自美国波士顿的卢刚带来北方的风,他的硬派舞姿显示了美国海外校友丰富多彩的生活情趣,贝司手学妹夏亭立亭亭玉立。由于时间窘迫,他们未曾有过排练,上台前还在商议跳哪个版本的舞蹈和怎么谢幕……让人惊叹艺苑校友的童子功和敏锐调适感觉!


圆号手王卫东的小提琴独奏《牧歌》很好诠释了器乐门类音乐艺术的相通之道,他曾经与钢琴手杨跃萍在省高校汇演中为同济医学院捧回圆号独奏表演奖!


同济78级校友夫妇郑晓边和耿北玲演绎的二胡太极扇《珊瑚颂》让观众品尝中国文化与二胡的优雅,半个世界前郑晓边曾任江岸区红小兵乐团首席二胡手,后陆续担任同济乐团和教授合唱团指挥,长江爱乐乐团和海军工程大学交响乐团小提琴手……夫妻立业成家、同舟共济35年,回到母校又见芳华岁月中的一草一木、教室校舍和师生校友,好不感慨!


长笛手卢刚的一曲《乌苏里船歌》把校友们带回童年的时光,竹笛声声伴随着这位美国校友学习、创业发展,中医学博士,美国计算机硕士,成为中西文化和医学交流的使者!


协和医院主任医师王萍的一段《沂蒙颂》使校友们窥见当年文工团舞者的风范,重温家园文化亲情!海外校友张晓静、汪元芳等舞蹈高手一致点赞!


师弟妹越剧队表演的《织女下凡》五彩缤纷,把医学课程的学习过程变成飞翔的想象,顶天立地的下凡歌舞颂扬了医学生的情操与艺术修养!


医学生笛簘协会的器乐合奏《瑶族舞曲》增加了二胡与小提琴,卢刚与王卫东临场加盟演奏,显示了同济代际校友的合作友谊与团结情怀!


快闪师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响起,同济第三代指挥夏亭立指导师生合唱,危亚平与杨跃萍等领唱,把活动推向最高潮!


今夜无眠!老校友们陆续离开母校,带着祝福、带着母爱、带着梦想,又奔赴五洲四海……


三天来无眠!同济艺苑群传来世界校友的分享祝福。有母校领导的嘱托,有校友会和团工委的指导,有76高龄吴人亮教授亲自摄制的晚会系列视频,还有更多的艺苑校友和海内外同窗一片点赞!晓边如歌制作的动感相册《同济文工团40年》一天越600人点击分享!


老教授崔伊微、余松林、杨文杰、蔡荣泰与作者

同济师生期待更多的海内外校友回母校服务。我们相信,同济人一定会在一流学科的创建中积累更多的成果!培养出更多的国际化一流英才与好医生!



作者简介

郑晓边,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1983年毕业于同济医学院,加拿大Concordia大学儿童心理卫生高级访问学者,中国教育学会教育质量监测评价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调研组专家,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心理卫生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第89届)和荣誉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学和老年心理学专委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理事和老年心理学专委会委员,湖北省老年学学会老年心理学专委会主任,九三学社湖北省委文教卫和咨询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中科院武汉分院科学家报告团专家,湖北省戒毒矫治研究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心理卫生研究中心学术委员。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