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校友动态  >  正文

茱萸情长,同济情更长——探访校友会名誉会长吴孟超院士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9-10-21 15:15:23 编辑:陈攻

茱萸情长,同济情更长


--2019年秋拜访吴孟超名誉会长记




又是一年一度秋风爽
不似春光
胜似春光



在登高望乡、赏菊敬老的季节里,华科上海校友会费耿、林文兵率同济医学分会部分常务理事成员前往长海医院探访我们尊敬的名誉会长——九十七岁高龄的吴孟超院士。



    吴孟超院士,1940年进入同济附中,1949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获学士学位。师从中国著名外科学家裘法祖,擅长肝胆疾病的各种外科手术治疗,尤其擅长肝癌、肝血管瘤等疾病的外科手术治疗,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1年5月,我国将17606号小行星命名为“吴孟超星”。


    吴老一直有一颗同济心,他说“同济为他打下了坚实的医学基础与同心济世的医德,裘法祖院士传授给他高招的外科技术。只要与同济医学有关的人及事,他都会感到亲切。“听说校友来看望,他激动了好几天”吴老的秘书告诉我们。





    我们一进门,就看到穿着军装的吴老满脸笑容向我们伸出手来。同我们八位一一握了手后,就招呼着拍合个影。


    费耿会长拿出同济医学院海外校友总会今年四月份在武汉首发的《同济叙事—同济医学院导师、校友及校园生活回忆录》一书转赠吴老,并告诉书中有他的题词和一篇文章。





    该书55篇回忆文章,其中年龄最长的作者,正是今年已97岁高龄,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的吴孟超院士。在《追忆我的老师裘法祖教授》一文中,他怀着对老师裘法祖教授深深地敬意写道,“裘教授对我人生的影响是巨大的,他在我心中的地位是任何人都无法取代的。也可以说,没有裘教授,就没有我吴孟超的今天。”


  书籍内容生动反映了几代同济人发扬“同舟共济”的同济精神,在国内外医学界开拓创新,刻苦求索,从而取得在不同领域的巨大成就。同时,该书也是中国医学事业历经晚清、民国、新中国三个时期,跨越一个多世纪,历经重重困难,取得巨大发展的一个缩影。



    聊到当年的同济趣事,老人一下子也激动不已,回忆起2015年前往武汉在同济医院与老同学相聚时的美好时光,说十几位同学,现在也没有几位了……


   又聊起2017年同济医学院110院庆前,校友会陪同陈建国院长、邓静萍书记来看望他时的情景,当时吴老聊到了与夫人吴佩煜两位同济伉俪的爱情故事。
说到这,刚好吴老的女儿吴医生就在身边,我们也同她合了一张影。



有几位校友是第一次见到吴老,正事一聊完立刻露出“超粉”的面目,有汇报自己“伟业”的,有要求签字的,热闹声过后,又聊到了校友会筹备中的同济大健康上海创新论坛,吴老给予充分的肯定与鼓励:”同求实创新之道,济健康之中国!“


    探访在一声声的祝愿声中结束,在吴老不舍的目光中大家又合了一张照。
壮哉!几代同济人的情谊;敬哉!同济老人的精神与技艺!



    参加探访的校友还有徐辉雄、秦向南、林莉、张斌、陈坚、陈金华。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