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院史钩沉  >  正文

同济医学几多风流人物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8-11-26 09:28:35 编辑:张地


同济传承


01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孟超侯云德

吴孟超(1922831- ),中华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进入同济附中,1949年毕业于原同济大学医学院(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获学士学位,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15月,中国将17606号小行星命名为吴孟超星201223日,光荣当选感动中国2011年度人物。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主要创始人之一,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

侯云德(1929713-1948年考入同济大学医学院,1955年 毕业于武汉同济医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1984年 任国家“863”高技术发展规划生物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19941998年 任中国工程院医学卫生工程学部主任。201818日,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83月,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终身成就奖。在国内首先研制成功临床级人白细胞干扰素,建立人白细胞干扰素基因无性繁殖系,研制成功人α1型基因工程干扰素,并将其投放市场。


02

两院院士:梁伯强裘法祖贝时璋沈其震吴孟超吴旻侯云德陆道培杨宝峰胡盛寿周宏灏陈孝平马丁

梁伯强(189921-19681128日),1922年毕业于同济医工专门学校1923年,到德国慕尼黑大学研修病理学,1924年获慕尼黑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925年回国。回国后受聘为同济大学病理学副教授1955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病理学奠基人之一。

裘法祖(1914126-2008614日),1936年从原同济大学医学院(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结业,1939年在慕尼黑大学医学院毕业获博士学位,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现代普通外科的主要开拓者、肝胆外科和器官移植外科的主要创始人和奠基人之一、晚期血吸虫病外科治疗的开创者、被誉为中国外科之父。其刀法以精准见长,被医学界称为裘氏刀法。

贝时章,(Shitsan Pai19031010日~20091029日),1921年在同济医工专门学校的医预科毕业,19283月在土滨根大学毕业,获得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929年秋回国,筹建浙江大学生物系。1950年到上海中国科学院实验生物研究所任所长,1957年任北京实验生物研究所所长。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我国细胞学、胚胎学的创始人之一,我国生物物理学的奠基人。

沈其震(1906年-1993年),1923年至1927年先后入同济大学医学院、中山大学医学院学习,1927年留学日本,获东京帝国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学位。1931年回国任北平协和医学院研究员,1933年在天津开业行医,创办医学杂志,1937年参加新四军,负责筹建新四军军医处。1949年后,历任大连医学院院长,中央卫生研究院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55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吴旻(19251216—20171016日),1950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医学院;1961年原苏联莫斯科医学科学院实验和临床肿瘤研究所获医学科学博士学位。197410月起任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细胞生物室主任。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主任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是我国医学遗传学的奠基人之一。

陆道培(1931- ),19489月考入 国立同济大学(上海)新生院学习,19499-19555月在 同济大学同济医学院(上海,后迁至武汉)学习。1957年起主要从事血液病临床和实验研究。1981-20052月 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所长。1996年被遴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84年以来相继被选为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中华器官移植学会副主任委员。1995年当选国际骨髓移植登记组专家指导委员会中国迄今唯一的一名委员。是亚洲骨髓移植第一人。

周宏灏(19395-),1962年毕业于武汉医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疗系;19953月任湖南医科大学副校长;2005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遗传药理学和药物基因组学学科的开拓者和带头人,个体化医学奠基人。

杨宝峰(1957121985——1988年,同济医科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获药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起 ,任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200912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胡盛寿(19571982年毕业于武汉同济医科大学。1986年师从我国著名心血管外科专家郭加强教授攻读硕士学位。2013年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外科管理委员会主任,卫生部心血管疾病防治中心主任,卫生部心血管疾病再生医学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9年被选为《美国胸心血管外科杂志》(JTCVS)唯一一位华人编委。

陈孝平,马丁院士都很熟悉,不再介绍。


03

同济大牛 横跨教育学术界、政治外交界的达人;朱家骅

德国自然科学院院院士:武忠弼

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哈佛大学终身教授:胡丙长

朱家骅(1893-1963年),别名骝先,近代政治家、教育家、地质学家,是近代地质学的奠基人、中国现代化的先驱。曾担任(国民政府)教育部部长、(国民政府)交通部部长、中国国民党组织部部长等职位。

19086月赴上海考取同济德文医学堂(同济大学前身),为自费生。19124月德国Berrens Bernhard伯恩哈德.贝伦子博士来沪,在同济德文医学堂基础上加办工学堂-德国机械学校,在法华(今复兴中)路南,612日开学,招收机电科首届学生只有骝公、黄伯樵、舒震东等6名。同年,同济德文医、工两学堂合为同济医工学堂,德国机械学校即为工科。1913年骝公毕业,按照德国大学医科考试规则毕业考试,是同济的首届工科毕业生。19143月随张静江赴德自费留学,先到Gelsenkirche盖尔森教堂城之荷兰矿场实习半年,于10月入柏林矿科大学采矿工程学系攻读,时Albert Einstein爱因斯坦被邀到此兼教授。1917年初经沈尹默介绍受聘蔡元培初任校长的北京大学预科乙部教授,是北大最早的第二外语德语教授,也是中国第一代德语教授。那时北大总共才有28位教授,是为北大最年轻的教授。骝公教学认真,讲课全用德语,迅即誉满全校,罗家伦(清华大学首任校长)为此也改选骝公的功课成为骝公的学生。191883日在蔡元培帮助下以进修教授名义获北洋政府公费留学,朱家骅、刘半农、陈大齐、周作人、刘复、邓萃英、杨荫榆7教授赴欧美,是为我国教授留学之始。回国后积极参加五四运动及六三运动。

1926年前往广州参与中山大学的筹建。8月任广东省教育厅长兼国立第一中山大学教务主任。春夏之际同济大学发生领导危机,贝伦子和一些同济师生请求骝公出任校长。骝公非常重视同济大学继续维持的问题,并希望贝伦子有可能来广州和他商谈校务。但贝伦子因健康原因已无法作长途旅行未果。1927101日中华民国大学院之大学委员会成立,以副校长身分为该委员会当然委员,参与中华民国大学院中央研究院之筹备工作,并于19271112日首任地质调查所(翌年7月在上海改名地质研究所)所长。1928年赴浙江实际主理民政。1929315日在南京出席国民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主席团成员,27日任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56日在南京任国民党中央政治委员会会议委员,从此参与中央的中枢活动。

1930912日继戴季陶任第二任中山大学校长。25日行政院国务第一次会议议决骝公继张乃燕第二任国立中央大学校长。1931年任国民政府教育部长。193354日骝公在南京赞助创立“中德文化协会”首任理事长。1949年,朱家骅随民国政府飞抵台湾,于1950年代行总统职权。1963年,朱家骅逝世,蒋介石亲临吊唁。他平生全力从事教育和推动学术研究,保护大量文物国宝。

朱家骅先学德文再学医学再以工科毕业,是同济历史上的奇人,以其特出的聪明才智和过人的精力,担当过教育、学术、政府、政党等多项重要职务,对中国教育文化的发展,中国地质学的创立作出了重大贡献,又与中国政局的演变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影响现代中国甚巨。是正真的跨界达人,同济牛人!

武忠弼(1919319-20071108日),1945年从国立同济大学医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1978年任病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其间曾兼任原武汉医学院副教务长、副院长,原同济医科大学、同济医学院对外联系校(院)方代表;1986年获联邦德国政府授予的德国大十字勋章;1988年当选德国科学院院士;2002年获得联邦德国总统首次授予的星级大十字勋章。是中国当代杰出的病理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我国医学科学领域最早应用电镜技术者之—,对超微病理学有较深研究。在中德友谊上作出了卓越贡献。与裘法祖院士一起被人称为“同济双璧”。

胡丙长大家也已经非常熟悉,在此不作专门介绍。



04

国家在50年代评定的一级教授:金问淇、李赋京、梁之彦、王宝楹、谢毓晋、许本谦屠开元、宁誉、谷镜汧、黄胜白;

钱信忠担任过卫生部部长,殷大奎、何界生担任过卫生部副部长

我国麻醉学科卓越的奠基人、英国皇家麻醉学院荣誉院士:谢荣;

谷镜汧(1896-1968) 1922年同济医科毕业,后留学德国,获海岱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928年,筹建创办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中国人自己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医科学校),后学校改名作上海医学院。1932~1936年 任中央大学医学院病理副教授、教授。1937~1945年 任中央医学院、中正医学院、广西医学院、同济医学院病理学教授。

1946年 代理上海医学院院长,主持上海医学院迁回上海。

1946~1949年 任上海医学院病理学教授、教务长、代理院长。

1949~1968年 任上海第一医学院病理教研室主任、院务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理事、病理学会上海分会主任委员、《中华病理学杂志》副总编辑、中国医学科学院寄生虫病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中国结核病防治委员会委员。



同济杰出人物如长江之水源源不绝,数不胜数,此篇仅取其最激荡一瓢,借以展现同济人物之风采,激励同济新人浪遏飞舟。

编辑按 本文初稿由同济八五一李晓东提供,费耿进行了补充整理并编辑。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