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院史钩沉  >  正文

铜镇纸:同济同窗情的见证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9-04-09 09:58:10 编辑:张地

当大家读 “同济医学史上的传奇--一牛四虎五兄弟”(刊载在《德源中华 济世天下 同济医学院故事集》)这篇文章时,详细了解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在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五位医学生的同窗友情,他们五位室友是一牛谢毓晋和四虎江圣造、王辨明、过晋源、裘法祖。文中有一个小故事情节,就是二虎王辨明在四虎裘法祖留德前送给他一个铜镇纸。裘教授的公子裘华徕于2019年清明节前将这件珍贵的文物捐给了同济医学院院史馆。

1937年11月谢毓晋、过晋源、裘法祖赴欧洲留学前夕,王同学赠送了这件铜镇纸给裘同学。铜镇纸刻有“法祖学兄留奥纪念王辨明谨赠”。裘同学留学德国,而室友王辨明为什么刻“留奥纪念”呢?据了解,他们三人当时登上了意大利的海轮,经一个多月的航行扺达意大利的威尼斯,随后去了奥地利维也纳。另据裘华徕猜测,当年他们是准备去奥地利维也纳留学的,抵达维也纳时,发现当地学校已开学两周了,不得已,翌日便乘火车赴慕尼黑。过晋源、裘法祖留在慕尼黑大学,而谢毓晋去了弗莱堡大学。

铜镇纸上半部分是“刻铜圣手”姚华所刻。姚华(1876-1930年)字重光,号茫父,贵州贵筑人,光绪二十三年举人,光绪三十年进士,授工部虞衡司主事。学识渊博,精文字学、音韵学、戏曲理论,后世誉之为“近代刻铜三大家”。为什么说铜镇纸的上半部分是由姚华所刻、而最下部分“法祖学兄留奥纪念 王辨明谨赠”是由他人所刻的呢?因为王辨明应该是在1932年考入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后才认识裘法祖的,而姚华先生已于1930年谢世。至于王辨明是何年何地购得该铜镇纸就不得而知了。

这支厚厚的铜镇纸,据华徕回忆,一直放在裘老书桌上。除了镇纸之外,偶尔亦作他用,譬如砸核桃,如今可见点点伤痕。(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研究会陈英汉)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