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院史钩沉  >  正文

1943年国立同济大学医学院师生在宜宾南广陈塘关龙脊石上的合影考证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0-10-23 14:32:00 编辑:张地

9月下旬的宜宾,秋高气爽,丹桂飘香。我有幸与“同济校友说同济”群的陈英汉老师,成为微信好友。陈英汉老师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我们因李庄抗战文化结缘。在交谈中,陈老师发来两张国立同济大学抗战时期的照片,其中一张照片是在南广古镇照的,让我辨认照片的地点。为此,我开始在南广陈塘关寻找相关照片中的时间和空间线索。


8b689dc93e1235ae8383b372b72f8f4

(图由同济医学院陈英汉老师提供)


 陈塘关是一个具有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水陆码头、兼具川盐集散的古镇。这里有传奇的哪吒故事,是文化遗迹最多的地方;这里有自秦始的五尺道可通往昆明滇池;这里有凌空依山而建,具有川南风格的吊脚楼,形成了独特的蜿蜒街面,环境幽幽。青石板路被往来的马蹄磨出了岁月的痕迹,随处可见。这道出了陈塘关往昔的繁荣与悠远。


f69c06ba00031f77bba414af4575ddb

(图由同济医学院陈英汉老师提供)

 

陈英汉老师发来的照片摄于1943124日。这是同济大学医学院1945级毕业师生们与中国著名的病理学家谷镜汧教授游南广时拍的,可见是在河边照的。照片的地点在哪里呢?是在九湾河边还是在长江边?


7c7eee973c6572a1222da2692f13902

(图由陈塘关居民胡南提供)

 

热心而熟悉陈塘关的社区居民胡南接待了我。他认真分析了那张南广照片里的景况,也看了陈英汉老师发的同济大学医学院1945级毕业合影,分析地说到,那张南广照片是在靠近长江的河边拍的,具体应当是龙脊石位置。他知道同济大学抗战期间是迁到李庄办学,师生们在谷镜汧教授带领下是从李庄乘木船到的南广芝麻沱超滩码头上的岸,然后顺长江边江徒步时,在河边龙脊石上照的。


8e4cff143966a7829c8a4c1c69268fb

(图由陈塘关居民胡南提供)

 

胡南介绍道,前几年因高架桥建设,拆掉了长江边的顺江街,可惜因建设毁了照片中的遗迹,并提供照片予以证明。

南广陈塘关的故事多,不仅哪吒文化丰富,而且码头文化、盐文化、五尺道文化等文化在这个古老而神奇的小镇口口相传。

此时的长江边,凉风习习,朦胧中的龙脊石在长江中凸出水面,依然仿佛在向过往的人们诉说长江边这千年传奇的《哪吒闹海》故事......

至此,感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陈英汉老师提供的珍贵照片,印证了陈塘关的文化历史。同时也感谢陈塘关居民胡南老师的热情接待和印证。

(作者:宜宾市翠屏区台胞台属联谊会会长廖建麒)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