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院史钩沉  >  正文

金问淇教授有关遗物捐赠给同济医学院院史馆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5-16 09:43:57 编辑:陈攻

2021年12月28日金问淇教授的女儿金咸瑢王迪浔夫妇向院史馆捐赠了一批金教授珍贵的文章手稿、笔记、照片及物品。

金问淇教授(1899—1968)浙江平湖人。1919年就读于同济医工学校医预科,1920年赴德国哥廷根大学和弗莱堡大学医学院留学,1925年在弗莱堡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同年回国,初在上海开业行医,后在上海同德医学院、同济大学医学院担任妇产科主任、教授。1931年日本侵略军进攻淞沪,他停掉私人诊所的门诊,日以继夜为抢救伤员开刀。1951年组织抗美援朝医疗队家属服务大队,参加第二批志愿医疗手术总队第六大队。1955年带头报名迁汉,任武汉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教研室主任、教授,1956年被评为高教一级教授。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金教授临床专业基础扎实,病情了解细致,观察详尽。善于结合病理分析研究,诊断准确性高,特别是对宫外孕、卵巢肿瘤、功能性子宫出血、月经不调及不孕症等疾病的鉴别诊断及治疗有独到之处。他的手术精湛,敢于创新,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得到众多病人的信任,慕名求医的患者甚多。1958年开始认真学习中医,重点研究中西医结合治疗卵巢功能失调与针刺排卵方法,提出针刺排卵机理,进行动物实验,最后进行临床研究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1962年他与药理教研室结合共同创建了我国第一个计划生育研究室。

 

下面介绍部分珍贵遗物:

1950年8月在北京召开了中华医学会第十六次大会。[图1]是妇产科学会委员在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合影,中间坐着9位专家,中间是金问淇,他的右手是王淑贞(上医),林巧稚(协和)。据笔者考证,1956年妇产科在全国仅7位一级教授。

 

一群人站在一起合影的黑白照片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1] 妇产科学会委员在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合影

 

一群穿着西装的男人的旧照片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2] 1951年金问淇教授与抗美援朝医疗手术队队员在长春第三军医大学合影

 

文本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3]金问淇教授抄录的毛主席诗词手稿

 

文本, 信件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4]1966年3月24日上海医学院一级教授谷镜汧给金问淇教授的复函关于中医对妇产病理的问题

 

图片包含 信件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5] 1964年金教授写给女婿王迪浔的勉励辞,王教授一直悬挂在客厅里。

 

金教授的女儿金咸瑢教授还捐给院史馆一只旧烟斗[图6],这是金老过去使用过的木质器物。笔者用放大镜仔细观察,发现烟斗上刻有:LONDON MADE 24 ORLIK SUPREME HAND CUT 字样。查百度发现,ORLIK是英国著名的烟斗公司, SUPREME是至尊等级,手工雕刻。从金教授的简历来分析,推测此烟斗为1920年代购得。

图片包含 木, 桌子, 棕色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游戏机描述已自动生成 桌子上放着刀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6] 金问淇教授用过的烟斗

 

躺在地上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7]金问淇教授使用的听诊器(FLEISCHER STETHOSCOPE)

 

有钟表的手表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8]金问淇教授使用过的怀表(瑞士产浪琴LONGINES)

 

白色的游戏机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9]金问淇教授的象牙印章(戊子孟秋月,著名象牙微雕大师冯公侠镌)

 

图片包含 室内, 汽车, 棕色, 金属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10]金问淇教授使用过的眼镜

 

[图11]金问淇教授使用过的莱卡相机带皮套(Ernst Leitz Wetzlar D.R.P, No.154754)

 

木桌子上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12]金问淇教授收藏的的扇骨

 

 

文:陈英汉

2022年5月13日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