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院史钩沉  >  正文

【70周年校庆·115周年院庆·院史回眸】药学院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5-16 16:47:43 编辑:

 

明德求真育英才 弘药济世谱新篇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五秩春秋,薪火相传。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学院始建于1971年,是中南地区创办最早的药学院。在五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学院始终秉承明德求真,弘药济世的院训,与共和国医药同行,与新时代健康共进。

五十余年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国家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同济药学人遵循“瞄准一流,铆足干劲,敢于竞争,特色发展”的办院方略,同心协力、和衷共济,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当前,学院已形成多学科、多专业、多层次的教育格局,构建起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的完备体系。潜心育人,仁心济世。一代代药学园丁耕耘于中华药苑,近万名医药学子扎根于祖国大地,为医药科技进步贡献青春热情,为人民生命健康奉献专业热忱。

 

不忘初心来时路

药学院首届毕业生合影

 

初创期(1971-1984年)。药学院前身为武汉医学院药学系,1971年冬,在湖北省教育厅及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以原武汉医学院生物学教研室、化学教研室、数理教研室及武昌药检专科学校部分教师为基础,以药厂为依托创办药学系。1972年开始正式招收药学专业工农兵学员。随着1976年药学系教学大楼的竣工使用以及370余万元的基本教学仪器的添置,药学系初具规模,能自主开设无机化学等十二门主要课程。1977年停止招生。1981年学院获全国首批药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1983年秋药学系招收了一届一年制的药师进修班,同时派出一个参观考察组赴南京、上海等医药院校参观学习,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了药学专业本科教学计划。1984年重新恢复招生,并制订出系列规章制度和师资培养计划,组织力量修订药学专业本科教学计划及教学大纲,药学系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逐步走向正轨。

成长期(1985-1999年)。1986年,药物化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1988年药学系扩建药学大楼,增加了教学科研用房1200平方米。1990年下半年,撤系建院,组建同济医科大学药学院。1996年,学院设置药学专业医药商业贸易方向,同年药剂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学院的办学基础条件和学科建设得到长足的进步。

发展期(2000-2014年)。2000年,原华中理工大学、同济医科大学、武汉城市建设学院和科技部干部管理学院合并,组建成立华中科技大学,药学院更名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学院,同年学院设置药学专业临床药学方向,新增中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本硕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2002年,学院在全国首批建立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设置药学专业生物药学方向(2008年入选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区),同年创办中药学专业(2008年入选湖北省品牌专业,2013年停招)。2003年,学院新增生药学、药物分析学2个学位授权点,药物化学和药剂学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获准湖北省学位委员会立项建设。2007年,药学专业入选湖北省品牌专业(2009年后入选第四批国家特色专业)2010-2011年,学院先后获中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和药学一级学科硕、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学院创办了全国首家药学专业留学生班,并于当年在药物化学等6个二级学科招收博士研究生,实现了历史上的突破,使学院的学科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

壮大期(2015年至今)。2016年,学院获批成立华中科技大学中德天然药物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获批创办药学启明创新班,获批设立目录外的二级学科中药与天然药物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于2017年开始招生。2019年,药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创办药学专业本硕博实验班。2021年,学院依托附属协和医院、同济医院等增设临床药学专业,学院学科实力与学术交流水平进一步提升,各项育人工作稳步推进。 


人才培养结硕果

大力加强师资队伍与学科建设。学院现有教职工95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44人。教师队伍中双聘院士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4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2人。学院下设中药与天然药物学、药物化学、生物药学与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学、医药商业贸易学6个系,实验教学、分析测试2个中心。同时有药学博士后流动站、药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点,可在药物化学、药剂学等7个二级学科点培养博士研究生,逐步形成了天然药物化学、糖药物化学、糖尿病药物和纳米药物等学科研究方向,在国内有一定的影响力,为学校“药理学与毒理学”、“化学”和临床医学等学科进入ESI国际排名前1‰做出了重要贡献。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评级A,全国第10位;泰晤士高等教育学科评级A+;艾瑞深校友会排名全国第7位。

重点实施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学院2020年开始实施本硕博贯通培养计划。现有《有机化学》《药用植物学》《药物化学》《药剂学》和《生药学》5门校级精品课程,《药理学》和《药剂学》2门课程分别获批省线下一流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天然药物化学》为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和省级精品课程。近十年来,学院聘请数十名国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教授为客座教授,讲授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开展专题学术报告,其中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Kobilka教授,哈佛大学李志浩教授等。十年来,学院教师主编全国药学规划教材7本;副主编全国药学类规划教材12本;参编全国药学规划教材36本。学生参加全国药学实验技能大赛、药苑论坛等比赛获奖30余项。


德国马尔堡大学学生和药学院本科生共赴庐山野外实习

 

2012年开办的全国首个药学国际留学生班,目前已招收9届来自20个国家的近200多名留学生。学院聘请海外客座教授17人,主办高水平国际会议4场;注重人才的国际化培养,2012年至今,每年与德国马尔堡大学药学院进行本科生实习交流,发展与美、英、澳、新等国交流,选派学生赴美国爱荷华大学药学院专题实习,与美国罗德岛大学3+2本科生联合培养和赴新加坡交流访问,加强港澳台交流。

扎实推进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加强大创基地建设,在校外建有19个教学实习基地,从1995年起每年暑期组织学生在庐山开展野外药用植物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大创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学院注重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通过聘请国外一流大学教授授课、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作为师资、选拔优秀学生进入世界一流大学交流学习等方式,提升学院国际知名度。学院积极实行高质量毕业生就业,本科生保研率1/3左右,国内外深造率60%左右,毕业生择业途径广,贯穿于新药研发、药物生产和流通、药品监督管理和使用各环节,成为国际著名跨国制药企业和国内大型制药企业追逐的对象。

深入打造文化品牌和着力以文化人。学院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文化人,打造未来药学科学家成长的摇篮。以党建为龙头,帮助学生树立出彩人生的信心;以服务为宗旨,积极探索以学生为主体的个性化培养模式,努力营造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环境,不断促进“漫灌”与“滴灌”的有机结合;以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科技创新、社会实践、体育文化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师生搭建实现自我价值提升的平台,营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构建和谐药学院,形成锐意进取、积极向上的学院文化。淬炼学院文化品牌,持续打造“青春颂”文艺晚会,金秋艺术节、“弘药杯”趣味运动会暨师生拔河比赛、实验技能大赛、师生羽毛球赛、“萤火虫”健身计划等富有学院特色的文体活动,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五位一体”的育人体系。

 

科学研究有突破

聚焦学术前沿,大力加强平台建设。学院建有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武汉综合性新药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其中武汉综合性新药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密切配合湖北省优先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总体战略,整合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及湖北地区其它药物研发的优势资源,集成精英研究团队,精心选择切入点,构建从药物靶标发现及确认、先导化合物发现及筛选、药效学及药物代谢动力学评价、制剂与质量控制到药物工程化研究与产业化开发的完整的新药创制技术链,形成具有前瞻性、基础性和战略性的研究方向,立足湖北,服务中部,面向全国,构建一个现代化、与发达国家双边互认的国际化综合性创新药物研究技术大平台,力图在创新药物的研究与开发方面取得具有重要影响的创新性成果,为我国自主创新药物研究开发逐步赶上国际先进水平作出重要贡献;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92月由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主要从事纳米药物制剂、纳米生物医用材料和纳米诊断试剂的技术开发、产品研制及工程化研究。

 

华中科技大学中德天然药物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揭牌及签约仪式

 

生物医药研究院揭牌

 

学院同时拥有天然药物化学与资源评价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现代给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市天然药物工程中心、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以及中德天然药物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和中韩天然药物研究联合实验室两个国际科研平台。

营造学术氛围,不断提升科研质量。学院秉承瞄准国家重大需求、解决重要民生问题方针,遵循新药研发规律,尽力投入到国家新药创制的伟大工程中。近年来获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部“863”以及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项,获省级以上各类科技奖15项。近5年,学院发表SCI论文数量逐年递增,论文质量显著提升,共发表SCI学术论文657篇(其中IF10论文69篇,Q1论文453篇),其中包括Hepatol.,JACSAngewChem.,NatCommun.等期刊论文,高被引用论文11篇,热点论文3篇。与国际国内知名药学院积极开展学术互访和国际交流活动,极大地开拓了研究视野,科研成效明显。

 

社会服务利国民

学院面向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需求和世界药学前沿,以培养我国药学领军人才和药学科学家潜质人才为基础,通过政产学研合作、科研成果转化、开展药学服务、创新药物研发等,助力湖北省新药创制能力,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药学院党委与劲牌有限公司党委签订校企合作框架协议

 

院企联合提供支撑。学院联合人福医药、润都股份等上市公司,组建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武汉综合性新药开发大平台和武汉生物医药研究院等平台,为制药企业提供600多项技术服务。与武汉启瑞药业建立联合实验室和国家重大新药创制”——武汉启瑞国际化集成创新药物孵化基地,解决企业重大需求。与通过GLP认证的湖北天勤生物,建立药物筛选开发平台,助力企业发展和新药创制。

新药研发彰显成效。学院成功研发30余种新药或健康产品:抗早孕药米非司酮年产值超过2亿;非甾体抗炎药噁丙嗪和微循环改善药羟苯磺酸钙年产值均过亿。中药保健酒中国劲酒年销售额150亿;协助研发的苦荞酒年产值近40亿元。

专业指导精准扶贫。学院在云南临沧市和福建省南靖县推广金线莲科学种植,在湖北泰巴山区和武陵山区推广黄连和虎杖等科学种植,助力精准扶贫,促进了地方产业发展;开展金线莲苷一类新药和金线莲保健品研发,服务健康中国。

药学服务助力抗疫。在抗疫临床、预防与保障的各战线,药学人奋勇向前,做出了重大贡献。对病毒靶点全面剖析,进行药物筛选,保障临床用药需求,药学院校友致力医疗废物科学处置,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研发国家一类新药灭活疫苗,全球首获临床批件。

继续教育服务社会。学院与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建“国家执业药师湖北省培训中心”,每年培训执业药师3000余人;为多家制药企业培训医药人才,为提高药学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整体素质做出了重要贡献;通过联合同济、协和等附属医院开展大量创新药物临床研究、临床药师培训工作;与企业合作举办药剂科管理高级研修班,与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开办多期医药流通管理研修班;每年开展多次合理用药社区行等活动,不断扩大学院在中南地区的社会影响力,提升社会美誉度。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药学院将保持昂扬斗志,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奋发进取,勇攀高峰,努力做好以下工作: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突出药学人才培养特色;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着力打造高层次师资队伍;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推动学科内涵发展;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完善管理运行机制,提高学院治理能力和水平。以学校70年校庆、同济医学院115年和药学院50年院庆为契机,加快创建国际一流药学院的步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