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口述历史  >  正文

许先典:回忆姚永政与寄生虫“战斗”的一生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05-04 08:30:49 编辑:校史研究室

推行现场教学、实物教学和启发式教学


    在教学方面,姚永政教授的第一个特点是开展现场教学。学校搬迁到武汉后,在上血吸虫实验课时,就找一个星期天,安排学生去血吸虫病流行区进行现场教学。那时东西湖是血吸虫病流行区。我们联系好了以后,带着学生去找钉螺,看流行区域的环境,查病人的体征,询问病人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分析为什么会感染血吸虫病。现场教学的效果很好,给学生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血吸虫病流行区查钉螺时,姚永政教授提醒大家找钉螺要注意防止自己被感染,捡钉螺时要穿胶鞋,手持长柄镊子,用镊子扒开草丛捡,皮肤不要与疫水和露水接触。学生亲手捡来钉螺,并亲手将螺压碎观察尾蚴。那时,武汉青山和喻家山一带有丝虫病流行,俗称“象皮腿”,学名“马来丝虫病”,是蚊子传播的。得病之后,腿变粗。现在这种病我国已基本消灭了。


    血吸虫病很容易感染,这跟生产有很大关系。打鱼也好,种田也好,人体都要跟水接触。钉螺在水里释放尾蚴,人在水里劳动时,尾蚴就经皮肤穿入而感染血吸虫病。湖北是鱼米之乡,水多,所以血吸虫病分布较广。以前阳新县的血吸虫病很严重,从汉阳县到仙桃,一直到洪湖一带,都是血吸虫病的流行地区。病人的大便里有血吸虫的虫卵,虫卵到了水里就孵化成为毛蚴。毛蚴侵入钉螺体内,发育成尾蚴。尾蚴从钉螺里出来到水里。人碰到水中的尾蚴,尾蚴就附在人的皮肤上,从皮肤钻进人体,到人的消化道的血管里再长成虫子,就是血吸虫的成虫。血吸虫的成虫寄生在血管里,它的雌虫产出虫卵。虫卵分泌的毒素损坏人的肝脏和肠子。“大肚子病”就是腹腔中贮存大量的腹水和肝脾肿大。这种病现在好治,那时候却不大好治,并且有风险。过去学校的阴沟里有很多孑孓(蚊子的幼虫),树洞里也有,姚永政教授就带学生去看阴沟和树洞等处蚊子的滋生情况。


    那时,姚永政教授和我们去武汉肉类加工厂参观时,当他们检查有米猪肉(猪肉里有绦虫的幼虫)和有纤毛虫病的猪肉时,就将部分肉送给我们做教学标本。我们就将这些病猪肉给学生们看,并让学生自己将病猪肉夹在玻片中看。米猪肉就是猪肉绦虫的幼虫在猪肉里面像米粒一样,约绿豆般大小,故名。人吃了未煮熟的米猪肉可以患猪肉绦虫病。同样的道理,吃了含牛囊尾蚴的牛肉会得牛肉绦虫病。

   

    姚永政教授重视实物教学方法,那时的实物教学搞得挺好。例如武汉市附近没有肺吸虫病(学名称并殖吸虫病,俗称肺吸虫病),是吃螃蟹、蝲蛄染上的。还有肝吸虫病,是吃淡水鱼染上的。假设不能去当地看钉螺滋生的环境,就到基础医学部原钉螺房里去看活钉螺;还有螺蛳池,看肺吸虫、肝吸虫、姜片虫的中间寄主。这几种螺在钉螺房里都可以看到。以前我们学校寄生虫教研室有个标本室,里面除了实物标本外,还有图表和一些形象画。记得有一位苏联的寄生虫专家到我们学校来,看到这么好的标本,建议将这些标本的图像印成书。图片与实物之间多少有点差异。图片看得很熟,见到实物时可能还是认不得。因此我们尽量想办法给学生看实物标本。我们建立的标本室,尽可能找到实物标本存放在里面。上实验课时,我们买一些鱼,让学生亲手做成片子。我们指给学生看鱼肉中的囊蚴,告知他们吃了这种东西,就会得肝吸血虫病。由于我们的实物教学方法搞得好,后来同济医学院寄生虫学教研室获得了一个全国性的模范教学奖。


    姚永政教授还很重视启发式教学方法。他讲课时不照本宣科。我记得他在讲寄生虫学总论时,也讲最近寄生虫的研究进展、世界寄生虫研究方面的最新情况。在讲疟原虫时,除讲它的发育过程外,还讲述世界上疟疾的研究情况,以此来启发学生的思路。姚永政教授讲这些知识,启发了我们和学生们学习自然科学和将来做科研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姚永政教授告诉我们不要怕失败,失败后再找原因,想办法,再失败再来找原因想办法,反复多次以后就会成功,这就是成功的秘诀。他要求我们一定要到各种流行病区域去做研究工作,要了解当地人的生活习惯和检查实物标本。例如,广东人肝吸虫病很多,为什么?因为广东人喜欢吃“鱼生粥”,即将鲜鱼切成肉片后,摆在碗里,再用刚刚煮熟的稀饭烫,烫好了就吃,味道很好。但是如果稀饭放了一会,温度不够高,就烫不死鱼肉中的囊蚴。故广东人得肝吸虫病的人很多,尤其是中山市附近很严重,如中山市的小榄镇。肝吸虫病可以引起肝癌。开始他们不知道,后来知道了,很多人就不这样吃“鱼生粥”了。


    我们有一次到广西的大苗山调查绦虫病。那里的居民主要是苗族少数民族,他们住的是吊脚楼。人住在楼上,楼下养猪养牛,他们以前多在楼上大便,落到下面的猪和牛圈里,猪和牛吃了含绦虫卵或节片的大便,感染了绦虫的囊蚴,猪肉就成了“米猪肉”,牛肉中也有牛囊虫。那里的人吃肉的习惯也像广东人一样,喜欢吃生一点、嫩一点。他们还喜欢将猪肉和牛肉风干,摆在坛子里几个月以后再生吃,这也是该地流行绦虫病的来源。我们那一次实地考察,发现了绦虫病流行的原因,这样就容易预防感染了。


    姚永政教授在到同济大学以前在国民党中央卫生实验院(现称医学科学院)任副院长,兼寄生虫病研究所所长,但他不喜欢做行政工作,喜欢做科研和教学工作,因此他就来到了同济大学。他人品好,事业心强,知识面宽,做科研很认真,同事及学生们和他关系很亲密。


    姚永政教授是一级教授,是我国第一代有名的中国医学寄生虫学的奠基人之一。另外,北京协和医学院有一个寄生虫学教授叫冯兰洲,岭南大学医学院(1953年改为中山医学院,现为中山医科大学)有一个寄生虫学教授叫陈心陶。他们三个人是当时科学界公认的中国医学寄生虫学方面有名的专家教授,有“北有冯兰洲、中有姚永政、南有陈心陶”之称。

   

    (许先典口述,苏明华访谈整理。许先典,1920年出生,现年94岁,基础医学院退休教授。长期在姚永政身边担任秘书等工作,先后发表了2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了专著《实用医学昆虫学》,曾获国家教委表彰。)

[1]   [2]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