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人物春秋  >  正文

吉民生教授传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5-06-16 15:59:08 编辑:校史研究室


甘当人梯  医德照人


    吉民生是一名在国内享有很高声誉的眼科专家,但他从不居功自傲。为了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优秀人才的作用,他甘当人梯,无私奉献,高风亮节的品行使他赢得了大家的信赖和厚爱。


    作为科室领导,吉民生在专业方面努力提高自己和各级医师的学术水平,每年拟定计划,从事各种科学研究工作,定题定人,既提高了整个科室的学术地位,也培养了中青年医师的医疗科研能力。为了迅速提高整个科室的学术水平,他还提出了亚科的概念。创造性地将“分兵把守”的战术灵活地应用于眼科的专业管理工作中,让每个具有一定专长和学术造诣的教授带领一个专业学组,去攻克某一眼科领域中的难关,即将眼科内各个小领域分别指定专人负责,各个主治医师以上的成员都各自分管一个小的领域,专门从事一个领域里的医疗及科研工作,一专多能,对一般问题都能解决,而对各个小领域的高精深问题及科研课题则一人分管一项。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吉民生就率先分出角膜病、白内障、眼外伤、视网膜脱离、视光学、青光眼等亚科。他本人在眼表、结膜病及沙眼病研究中;胡椿枝教授在眼外伤研究中;魏厚仁教授在青光眼研究中;傅恒泰教授在眼底病研究中;何玉兰、麦才铿、胡燕华等教授在角膜病研究中;麦才铿教授在白内障手术治疗研究中;曾水清教授在视网膜玻璃体疾病研究中;丁正平教授在视光学疾病研究中等在全国均有较高的知名度。这些教授在全国各专业学组中均担任重要职务,使协和医院眼科的学术和专业地位在全国眼科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除了吉民生本人毫无保留地将沙眼、眼表疾病、眼刮片细胞学等知识技能传授给中青年医师以外,他还尽量安排机会帮助其他亚科的负责人深造,例如外出进修、参加会议等,如安排魏厚仁教授、曾水清教授、胡燕华教授去德国进修,参加全国眼科学会的各个学组活动等等。吉民生还积极响应国家卫生部及医院的号召,派出眼科医师支援阿尔及尼亚的医疗事业。他的这些积极行动使整个科室的眼科学术水平得到了更加快速的提高。
吉民生是一位杰出的眼科学家和医学管理人才。他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1978年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医学人才和眼科技术骨干。他学识渊博、业务精湛,对年轻的医务人员耐心指导,热情关怀,为年轻的医务工作者树立了模范的榜样。协和医院眼科的优良传统至今仍受到无数患者及医务工作者的高度赞扬。


    作为眼科的领导,吉民生平易近人,对眼科全体医护技都一视同仁。他虽然年事渐高仍然坚持不断学习国内外有关期刊,认真做好摘记,他打字制成的文摘卡片有几万张之多。即使“文革”时期,他仍不受外界干扰,坚持在家中打字做卡片。他始终保持两袖清风,生活上简单朴素,同事们有口皆碑。
除了积极搞好科内工作以外,吉民生还大力组织社会眼科界学术活动,丰富的成果使得他在业界的声誉不断提高。他曾担任全国眼科学会委员、全国角膜病学组委员、《中华眼科杂志》编委,湖北眼科学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湖北分会理事和武汉市眼科学会主任委员,广泛的学术交流也让协和医院眼科的影响力日益扩大。


孜孜不倦  奋斗终身


    吉民生是中共党员,他一生热爱党,曾参加抗美援朝医疗队,并立功受奖。他积极参加各项爱国运动和单位组织的各项政治活动。他一生充满爱国主义情怀,不仅关心自己的眼科事业,也关心国家大事。作为带头人,他经常为群众说话、办事、解决难题。由于单位领导、同事以及无数患者的信任和爱戴,他当选为党代表和人大代表。1971年,他出席湖北省第三次党代会、湖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会前他在领导和人民群众中积极广泛纳言,会中认真聆听党的政策,学习各类文件,积极发言和谏言。会后他认真带回大会上的具体精神,并积极组织单位领导和医务工作者学习和贯彻党的政策、国家的号召。他多次被学校和医院评为先进工作者,获得优秀中共党员的光荣称号。


    吉民生几十年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下辛苦地工作,这可能是导致他体质下降的主要原因。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他曾因患肺癌进行了手术切除。后来他以惊人的顽强意志与癌症斗争了20年,也坚持工作了20年。在后来的生活和工作中,他又先后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但他始终以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对待疾病和生活,长期带病忍痛坚持工作,并且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他自始至终关心眼科学事业的发展,并在临终前表示将自己收藏的书籍及手稿全部捐献给协和医院。逝世后,家属遵照遗嘱将600册珍藏医学书刊,包括40卷俄文《医学百科全书》赠予协和医院图书馆。


    吉民生一贯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兢兢业业。为了我国眼科医疗、教育和科研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生。吉民生于1989年1月19日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77岁。


    2000年,中华医学会《中华眼科杂志》编委会为他颁发了“荣幸地名列中华眼科杂志1978—1999年发表论文最多的前百名作者(第一作者)名录”表彰荣誉证书。

 

(作者:常桂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眼科教研室馆员;魏厚仁,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眼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郑重声明:本文已经由吉民生教授家人及生前所在单位审阅认可,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1]   [2]   [3]   [4]   [5]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