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人物春秋  >  正文

吉民生教授传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5-06-16 15:59:08 编辑:校史研究室

1912年,出生于江苏省怀安县。
1931年,考入上海国立同济大学预科班(德文补习班)。
1938年,毕业留校任昆明附属医院眼科医生,助教。
1943年,晋升讲师。
1948年,任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中美医院眼科副主任,晋升副教授。
1955年,任中南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眼科教研室副主任,后担任主任。
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晋升为国家高教三级教授。
1971年,出席湖北省第三次党代会、湖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1978年,担任硕士生导师。
1989年,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77岁。


刻苦学习 热情报国


1912年,中国处在深重的灾难中,吉民生出生在江苏省怀安县。


成年之后,吉民生看到中国社会很落后,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为解放全中国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他心中燃起一种强烈愿望:立志投身于中国革命的洪流,为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一切。
1931年,吉民生以优异成绩考入上海国立同济大学预科班(德文补习班)。后由于战争,学校从上海搬至昆明,吉民生于1938年在昆明毕业,获学士学位。之后他留校任助教以及昆明附属医院眼科医师。随后,学校又搬至四川宜宾和李庄等地,吉民生于1943年在宜宾校区任教并晋升为讲师。


在读大学期间,吉民生学习极为刻苦认真,学习成绩非常优异,这为他日后的临床工作及科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1948年,他在上海同济大学附属中美医院晋升为副教授,任眼科副主任。从此他将眼科事业作为毕生奋斗目标。


上海解放后,母校及医院获得新生,吉民生以极高的政治热情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投入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成为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分子。1951年,他积极参加上海市医工抗美援朝医疗队。在第一医疗队,任大队顾问(眼科),并立功授奖2次。


1955年开始,在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和附属医院迁往武汉过程中,吉民生是带头人和动员组织者之一。需要与已在汉口的协和医院合作成立“附属一、二医院联合门诊部”时,他服从安排担负重任,认真履行门诊部主任职责,成为协调两个医院团结合作关系的纽带。同年他兼任协和医院眼科教研室副主任,后担任主任。


1956年,吉民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年,他晋升为国家高教三级教授。他是我国著名的眼科学专家、医学教育家、我国最早的硕士生导师之一。

[1]   [2]   [3]   [4]   [5]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