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院史钩沉  >  正文

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回顾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3-11-19 13:59:00 编辑:校史研究室

跨出国门闯天下 放眼世界创一流

——华中科技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30年回顾

李昊 余海林 高翔 石海霞

改革开放30年来,华中科技大学数代领导人和全校师生,肩负着历史的重任,胸怀远大的理想抱负,紧跟时代的召唤和步伐,在“举目无亲”的起点上勇敢地跨出国门闯天下,通过“派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大胆地引进国外优质智力资源,在对外开放的征程上勇往直前,在迎接一个又一个困难和挑战中,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规模和层次不断得到提升,综合办学实力大大增强。


一、解放思想,抓住机遇,打开通往世界的大门

改革开放30年来,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从一穷二白、举步维艰开始,经过了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和不断开拓,才发展到今天以“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为目标的多方位、多层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局面。


早在刚刚粉碎“四人帮”之后的1977年,原华中工学院党委已经在考虑并提出“在科学技术水平上,瞄准美国著名的理工科大学,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使我校跨入世界先进行列”的奋斗目标。然而,目标的实现还需要大的国内、国际环境和合适的发展机遇。


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党历史上最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改革开放的政策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以原华中工学院朱九思院长为首的学校领导班子敏锐地抓住机遇,及时提出了有利于学校发展的三件大事:师资培养、教学质量和外事工作,并且强调“外事工作搞好了,我们就可以请国际上高水平的学者来我校讲学,来工作,我们就可以选拔优秀教师出国留学,就可以较快地提高我校的教师水平”,第一次提出“把我校办成以理工科为基础的综合性大学”,从而确立了我校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指导思想:“面向世界,进入世界,广泛开展对外科技、教育和人员交流,以达到引进科技人才,提高我校研究水平、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育改革的目的,为把我校建成新型社会主义综合性大学而奋斗。”


然而,由于历史原因,当时对外联系是“举目无亲”,如何打开对外合作与交流的大门?学校坚定地清除“文革”中遗留的“左”的思想,打消种种顾虑,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全校师生与国外亲友进行联系,为学校提供合作交流线索,抓住一切机会邀请外国学者来学校讲学。学校设立了外事处,专职负责国际交流合作事务,由一位副校长主管。学校的教师和干部纷纷响应学校的号召,提供信息,一年后,学校就与美国、法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90余位学者建立了通信联系,迅速地打开了对外交往的大门。1979年就接待了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和西德的多个代表团,并与美国圣地亚哥加利福尼亚大学签订了《关于两校合作交流的协议》。1983年,在中加管理项目下,我校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同时,面对师资队伍外语水平普遍偏低的状况,排除语言障碍成为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的关键。我校于1980年成立了外语系,同年引进了一批外籍短期语言专家,他们的讲学丰富多彩、生动活泼,使听者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从此,学校每年暑假都要聘请包括英语、日语、法语等多语种的10多名外籍教师来校组织培训,到1995年,接受培训的人员达到5000多人,这为选送我校师资走出国门留学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经过1979—1985年七年的努力,学校基本打开了对外交流的局面,开始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首先,学校启动了聘请长期外国专家的计划,开始系统地培养师资以提高学校整体学术水平;同时,邀请境外科技专家短期讲学方面也开始朝科研合作纵深方向发展,合作领域包括多总线多微机系统、原子分子物理研究和前沿、传热学最新进展、航天站中的散热问题、图像压缩编码、计算机视觉基础研究、大桥碰撞与防护等,这些合作对我校承担“七五”国家重点课题帮助很大。此外,1986年学校在外事处增设了外国留学生管理科,恢复了留学生招生工作。在此期间,学校先后与新加坡、俄罗斯、意大利、丹麦、比利时、法国、日本、韩国、美国、英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


原同济医科大学与德国有着传统悠久的合作历史渊源,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这个传统关系被搁置停顿了30年,加之学校从上海同济大学分离出来迁至武汉,并更改了校名,德国朋友们甚至不知道同济大学医学院到什么地方去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学校党委面对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大潮,面对学校发展的迫切需求,重建与德国的合作交流关系被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1978年,德国著名的施普灵格科技出版社在我校进行图书巡回展,当时的德国驻华大使馆官员参加开幕式,得知当时的“武汉医学院”就是当年的同济大学医学院时,非常惊喜,建议并协助医学院恢复与德国大学的联系,历史的机遇重新降临!1979年,时任武汉医学院副院长的裘法祖教授受卫生部的派遣,率器官移植代表团出访联邦德国。在国门初开之时,这次出访负有重要的历史使命。在德国驻华大使的建议下,医学院首先考虑与有着600多年历史、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海德堡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代表团访问了该校,受到热烈欢迎。一年之后,1980年11月两校领导在合作协议上签字,这是医学院对外签署的第一个校际合作协议,它标志着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的到来。1981年,为改善原武汉医学院的科研条件,由德国大众汽车厂基金会捐赠100万马克,建立了实验医学研究中心。随之,与德国埃森大学、萨尔州大学、乌尔姆大学、慕尼黑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从此,医学院在重点开展对德国交流合作的基础上,开始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先后与日本的金泽医科大学多所医学院、加拿大的拉瓦尔大学、美国的波士顿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世界卫生组织(WHO)等建立了合作关系。

[1]   [2]   [3]   [4]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