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院史钩沉  >  正文

【70周年校庆·115周年院庆·院史回眸】附属梨园医院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6-27 15:04:33 编辑:


扬帆起航四十载 再接再厉谱新篇


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坐落于长江之滨、东湖之畔,是华中科技大学附属综合性教学医院和第三临床学院,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预算管理单位,是湖北省卫生厅授牌的湖北省老年病医院。历经40年发展与沉淀,代代梨医人发扬敬业求实 团结进取 开拓创新 和谐发展的精神,践行学业求真医德求善环境求美的办院理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学科优势和办院风格,在老年医学领域享有盛誉。

 

砥砺奋进筑根基

梨园医院始建于1979,最初是湖北省委省政府为解决老干部医疗保健而兴建的一所医院,由湖北省委组织部直接领导。省委组织部领导亲自筹备班子、指导踏勘选点、筹集资金、领导建设,最终选址于东湖梨园建设,同时在全省各地各单位选调优秀的业务骨干组建医院。

医院于1979年元月正式开工,1981年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床位200张,并开院收治病人。19855月,二期工程开工,19877月建成投入使用,床位增加到500张。至此形成住院楼南北两栋,以医技楼相连,各病区均建有100平方米左右的阳光活动室。

医院环境优美、风景秀丽,亭台水榭相映成趣,花坛锦簇群芳斗艳。室内装配空调,四季如春,病区建有娱乐场所,设备舒适,是患者治疗、康复和疗养的胜地。

 

 

 

图为我院湖心亭及南病房大楼

 

建院初期,医院定位于“以治为主、疗养为辅、疗治结合”,是一所集老年病医疗、康复、预防保健和科研“四位一体”的新型老干部医院,收治病人对象为老红军、老干部、高级知识分子,湖北省委给医院命名为“湖北省梨园医院”。医院领导班子均属湖北省委组织部管理和任命。首任院长李晖是知名的呼吸专家,曾任武汉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会常委、湖北省首届老年医学会主任委员。

 

 

图为首任院长李晖教授为老红军查房

 

医院在开院同时就成立了“老年病研究室”,结合老年病防治开展科研,由李晖院长兼任研究室主任;19859月,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在梨园医院正式设立湖北省老年医学研究所,李晖教授担任名誉所长。研究所主要开展老年医学基础研究、老年人生理正常值研究、百岁老年综合研究、衰老机理研究、抗衰老药物及微量元素与健康、寿命关系以及老年营养等研究。其中关于健康老年人生理正常值的研究、微量元素与长寿、微量元素抗衰老作用等研究获多项省科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

198910月,医院由省委组织部省老干局系统移交省卫生厅管理,湖北省老年医学研究所也随同医院一并移交管理。

19975月,省委省政府批复同意同济医科大学增设一家附属医院,将梨园医院并入其中,梨园医院由湖北省梨园医院更名为同济医科大学附属梨园医院,成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卫生部)委属委管44家医院之一。湖北省老年医学研究所增挂同济医科大学老年医学研究所

20005月,华中理工大学与同济医科大学等四校合并成为华中科技大学,医院成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梨园医院,研究所成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老年医药学研究所暨湖北省老年医学研究所

建院以来,医院深耕老年医学领域,形成了老年医学特色,20034月,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原湖北省卫生厅)命名我院为湖北省老年病医院

 

 

图为2003年湖北省卫生厅领导为我院授牌

 

2002年,医院成为武汉市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院。2008年又进一步成为首批湖北省新型农村合作医院、湖北省商业保险定点机构,为百姓和社会提供更加便利的医疗服务。

20102012年期间,我院为支持武汉二环线及东湖隧道市政建设,出让部分土地,武汉市政府在杨春湖地区进行还建。目前,我院杨春湖院区已建成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一个精神心理卫生中心。

20138月,医院建成新门诊楼并投入使用。新门诊楼紧邻二环线东湖隧道口,面朝居民小区,人民群众就医更加便捷。

201510月,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医院总体建设发展规划终获国家住建部及国家卫健委批复。

医院总体建设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新内科大楼和综合楼。20215月,新内科大楼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建筑面积3万平。新内科大楼采用古典简约式的设计,典雅端庄,与东湖风景区整体格调相统一;大楼内部整洁明亮,设施设备焕然一新;从病房向外看去,水光潋滟,草木青青,湖光山色尽收眼底。新内科大楼建成后,医院就医环境得到大幅改善。


 

图为我院新内科大楼俯瞰图

 

40年励精图治,40年薪火相传。40年时间,梨园医院从一所老干部医院,成长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康复、预防、保健于一体的综合性教学医院。床位数由建院之初的200张增至1200张,职工人数由300余人增至1300余人,各类医疗设备仪器逐年增加,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人才强院谋发展

建院初期,省委组织部从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湖北医学院附属二院(现湖北省人民医院)、湖北医学院附属二院(现中南医院)、湖北省中医进修学校(现湖北省中医学院)等医院,以及从全省各地抽调了一大批业务突出、年富力强的中青年骨干专家,组建了我院建院之初的内科、中医、康复、药剂、检验等科室,搭建了医院基础专科架构,为我院的人才建设和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为2015年华中科技大学授聘中国工程院院士付小兵(左五)为我院特聘教授

 

医院还陆续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以及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我院特聘教授,助力我院学科建设和专科发展,同时立足自身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医院有11名专家享受国务院、省政府津贴,14人入选湖北省、武汉市中青年医学骨干人才,3名专家入选湖北省中医名师,20余名专家在各级专业学会担任主委、副主委。专业技术人员由建院时140人发展到700余人,高级职称人员由建院时10余人发展到400余人。现有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46人。

 

 

图为2001年同济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学院首届毕业班留影

 

医院是同济医学院第三临床学院,1998年获批老年医学硕士点,开始正式招收硕士研究生,1999年医院开始承担临床医学本科理论与实践教学。2008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医院发挥老年医学领域优势,为社会培养高级专业人才,累计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300余人。医院现有内科、外科、精神、影像、神经、康复、全科、急诊等八个专业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以及老年病、精神心理两个专科护士临床培训基地,培养住培生及专科护士数百名。2018年我院开展国培项目——职业院校护理教师素质提高班,已累培训400余名护理教师。

 

学科发展结硕果

医院内、外、妇、儿等学科门类齐全,设有一级诊疗科目29个,临床医技科室37个。医院以老年病专科为发展重点,40年深耕老年医学领域不辍,在老年心脑血管、呼吸、消化、内分泌、肿瘤、肾病、血液、普外、骨外(手外)、泌外、胸外疾病及其并发症的治疗和康复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医院逐步形成了以老年保健、老年疾病的诊疗康复为特色和优势的医疗格局,有老年病科、精神心理科、检验医学科等多个重点专科。

为做好老年保健和康复,我院于1981年建院初期就设立了康复理疗科,1988年成立康复中心,全面开展康复评定、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语言治疗及中医康复等诊疗项目,制定了多项康复诊疗及技术操作规范,参与了省康复治疗技术骨干培训班的教学工作,获批多项国家及省级科研项目。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患病率不断攀升。2001年我院开设创面修复科,针对糖尿病足等慢性难愈合创面开展治疗。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糖尿病分会足病师学组主委、国际糖尿病足学会唯一中国委员由我院专家担任。该科设立以来开展了国家、湖北省等各级科研项目近20项,一种制备医用创面修复材料的方法获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创新糖尿病足多学科序贯合作一站式诊疗技术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主编《糖尿病足及下肢慢性创面修复》等专著3部。2016年,湖北省慢性创面及糖尿病足医学临床研究中心设于我院,依托创面修复科开展研究。2020年我院在心内科的基础上成立心血管临床医学中心,开展心血管内科治疗、外科手术、急危重症抢救、心血管影像和功能检查、心血管介入诊疗等,着力打造一流的心血管专科。202110月,中心的代谢异常及血管衰老实验室通过认证成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图为梨园心血管临床医学中心重症监护室

 

建院以来,医院重视临床科学研究,累计获批国家及省市等各类科研项目近400项,通过成果鉴定50余项,获各级科技进步奖、成果奖近30项,专利近20项,出版各类著作和教材80余部,学科实力和科研实力不断增强。

 

社会服务为人民

杏林春暖,清风无限。40年来医院不忘医者初心,牢记救死扶伤使命,先后派出医疗队赴恩施来凤、神农架林区、孝昌、通山等地区进行医疗支援,同时还派出专家参与援疆、援藏、援非等医疗服务工作。在98年抗洪救灾、03年抗击非典08年汶川地震等危急关头,我院均派出医疗队进行医疗救援。

 

 

图为2008年汶川地震医院派出医疗队赶赴灾区进行医疗救援

 

2020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医院党委坚强领导下,全院干部职工众志成城,勠力同心,作为武汉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定点发热门诊和医疗救治机构,医院共收治住院新冠患者525例,其中老年患者居多,年龄最大的患者达103岁。医院同时还派出60多名医护人员援助武汉雷神山医院和方舱医院、协助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参与巡诊指导工作。

 

图为我院医护人员收治新冠患者

 

 

图为2020年医院支援雷神山医疗队、东西湖方舱医疗队胜利凯旋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医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陆续派出医护人员1500余人次,深入社区、单位开展核酸采集和检测。20224月初,我院19名医护人员组成援沪医疗队再次集结出发,逆行出征驰援上海,奋战59个日夜,为打赢上海保卫战贡献了力量。

 

图为202243日清晨医院派出援沪医疗队

 

医院主动服务社会,长年坚持深入社区、乡镇开展义诊、健康宣教、疾病筛查等,其中心血管临床医学中心被评为武汉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点。医院还多次派出医疗队及专家执行世界军运会、武汉马拉松比赛等大型活动医疗保障及干部保健任务。

 

凝心聚力谱新篇

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华秋实。新时期,医院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公立医院责任为使命,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就医体验。未来梨园医院将继续秉承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以医者仁心仁术,守护百姓生命健康,奋力书写新的华章!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