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院史钩沉  >  正文

【70周年校庆·115周年院庆·院史回眸】生殖健康研究所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7-11 10:16:56 编辑:


面向国家需求四十载,科研创新服务谱新篇

 

在喜迎华中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之际,生殖健康研究所走过了40多年的辉煌历程,始终秉持开拓创新,开放联合的所训,坚持党建引领、人才立所、平台兴所、科研强所、联合办所发展思路,长期面向人民生殖健康,不断适应时代发展需求,为健康中国和国家人口战略做出华中大贡献。

 

扬帆起航,勇担国家人口战略时代使命

 

1964518日,经国家科委和卫生部建议,由湖北省编制委员会批准,设立计划生育研究机构,在原武汉医学院成立了专门从事计划生育科研的计划生育研究室,是当时全国最早的计划生育研究机构之一。由著名妇产科学家、一级教授金问淇担任主任,这一时期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生育调节药和女性生育调节研究。

 

1964年成立计划生育研究室


1979317日,国家卫生部批准正式成立武汉医学院计划生育研究所,成为当时我国最早专门从事计划生育科研的研究机构之一。学术带头人是吴熙瑞教授,主要研究生育调节药具研究、月经周期和早孕期的内分泌调控,男性生殖生物学的研究和生育调节药的临床研究,为我国计划生育国策作出了极大的贡献,发出了同济声音

 

1979年国家卫生部批准成立武汉医学院计划生育研究所


1980年原计划生育研究所成为我国第一批世界卫生组织人类生殖研究特别规划署核心资助单位,并遴选为全球多中心合作点之一,吴熙瑞教授担任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人类生殖规划处高级科学家和医学官员。

 

1980年吴熙瑞教授带领WHO官员现场考察


19881225日,集计划生育、遗传优生、妇幼保健为一体的同济医科大学生殖医学中心成立,这是卫生部批准的我国第一家生殖医学中心。

 

 

1988年原同济医科大学生殖医学中心成立

 

20013月,正式挂牌湖北省计划生育研究所,2010522日,湖北省人口计生委与华中科技大学决定共建湖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研究所,进一步发挥地方政府与高校优势,强强合作,全面提升湖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科研自主创新能力。

  

2010年委校共建湖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研究所揭牌仪式

 

20051112日,湖北省首家生殖医学专科医院同济医学院生殖医学中心挂牌成立,这是教育部部属高校中第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拥有高校品牌的从事生殖医学专业的机构,拥有AIHAIDIVF和人类精子库资质。

 

 

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生殖医学中心


2019114日,根据国家人口健康发展战略需要,经华中科技大学研究决定,原计划生育研究所更名为生殖健康研究所,内设三个研究团队(精子发生与男性不育研究团队、生殖免疫研究团队、生殖表观调控与再生医学研究团队)和一个中心(生殖与再生医学转化研究中心),开启生殖健康研究发展的新征程。

 

2019年生殖健康研究所更名成立仪式

  

勇于创新,科研成果面向人民生殖健康

生殖健康研究所是目前教育部部属高校中惟一一个专注于生殖健康与计划生育的研究机构,积极参与国家、地方和学校生殖医学学科建设。目前研究所已形成以生殖医学研究为核心,围绕发育与生殖、不孕不育、优生优育和避孕与节育等生殖健康问题,积极开展基础、临床、交叉与转化四位一体的特色研究,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特色学科。

 

“抗孕酮药米非司酮的研制”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生殖健康研究所不断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为国家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二十世纪60年代天花粉的研究开创了我国利用中草药调节生育的先河、70年代的棉酚抗生育研究揭示出棉产区不育症高发的病因、80年代中期在全国率先研制固定式宫内节育器、90年代初研制出抗早孕药物米非司酮,本世纪初研制出我国第一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材料宫内节育器。




《天花粉中孕引产的实验和临床研究》《棉酚作为男性结育药的发掘与研究》获国家科学大会奖;《抗早孕药物米非司酮的实验与临床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改善子宫胎盘血循药物青心酮的实验与临床研究》获卫生部科技成果二等奖;《青年人群适宜避孕新技术方法推广应用模式的研究》和《精子发生与男性不育症的遗传及表观遗传分子调控机制研究》分别获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一等奖,《卵巢功能不全诊疗关键技术创新及临床应用》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另外研究所先后荣获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1项、国家妇幼健康科学技术二等奖3项、国家二类新药证书2个、三四类新药证书4个,以及全国人口科技工作先进集体。

 

复合材料宫内节育器


 

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科技工作先进集体

  

作为研究型的科研院所,先后承担纵向项目174项、横向项目109项,共计科研经费7000余万元。近几年研究所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标率均保持在40%以上,在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Nucleic Acids ResearchPNASCellular Molecular Immunology等国际国内高水平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67篇,出版专著16部。

 

研究所公开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摘选

  

凸显特色,打造产学研转化应用基地

生殖健康研究所是国家妇产科重点学科和国家妇产科疾病临床研究中心的核心成员(35%的贡献度),拥有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避孕节育新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SFDA批准的生殖健康与不孕症药物临床研究机构两个国家级平台。20184生殖医学参与国际评估现场评估,专家们一致认为研究所是十分有特色和国际化的特色学科研究机构。



2020年研究所成立生殖与再生医学转化中心,加强医工、医理学科交叉融合,打通学科交叉、技术创新、临床试验等环节中的关键要素,构建顺畅高效的协同研究网络,注重解决临床诊疗和应用中的关键问题和卡脖子问题,同时积极服务科研成果的转化与落地。目前该中心依托生殖健康(避孕节育)新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朱长虹、肖先金等教授的10余项发明专利正在应用转化中。先后与武汉同济生殖医学专科医院、国药集团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华联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建立生殖健康与不孕症临床技术服务教学科研、成果转化和社会实践合作基地。

 

2021避孕节育新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共建单位揭牌

  

引育并举,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

生殖健康研究所拥有一支治学严谨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25人,其中专业教师20人,包括教授9人、副教授9人和讲师2人,100%教师具有博士学位,超过85%的教师有出国留学经历,3人担任国际期刊的编辑或编辑部成员。1996329日吴熙瑞教授获得全国计划生育科技功臣荣誉称号。1999年熊承良教授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9年廖爱华教授荣获美洲生殖免疫学会杰出贡献奖,肖先金教授荣获中国新锐科技卓越影响人物2021年袁水桥教授荣获国家妇幼健康科学技术一等奖,相文佩教授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周立全教授入选华中大第四批学术前沿团队。

 

 

 2019年廖爱华教授获美洲生殖免疫学会杰出贡献奖 

 

2019年肖先金教授荣获中国新锐科技卓越影响人物

  

教师队伍国际化建设取得新进展,目前生殖所50%的专任教师是近几年从国外知名高校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同时聘请了20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作为客座教授,如美国斯坦福大学Greg Barsh教授、康奈尔大学Susan S. Suarez教授、罗瑟琳达-富兰克林医科大学JoannneKwak-Kim教授、韦恩州立大学CS. Motto发育与生长研究中心主任Gil Mor教授、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潘应天教授、蒙大拿州立大学副校长Renee A ReijoPera教授等,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能力和水平。

 

立德树人,培养全面发展的创新型生殖医学人才

生殖健康研究所是国务院首批部属院校中妇产科学硕士和博士培养点,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扎实学识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医学人才。研究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目标,坚持“五育并举”,不断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搭建“1(党建)+X”研究生健康成长平台,不断提升研究生创新素养和人才培养质量,现有在读硕士研究生40名,博士研究生27名,在站博士后8名(其中2名国际学生),硕士和博士毕业生连续多年就业率100%

 

 

研究所注重教书育人,将最新科研成果运用到教学过程中。面向全校开设了9门本科选修课程:《性科学与人类生殖》《辅助生殖技术》《生殖医学实验技术》《临床生殖医学》《避孕与节育》《性医学》《避孕与节育》《职业卫生与生殖健康》《人类性心理与健康》,在本科生教学中积极发挥作用,传授和普及生殖健康知识和技能。

  

《生殖医学实验技术》实验操作课程

 

研究所先后主编《临床生殖医学》《生殖药理学》、副主编《性医学》和《生殖工程学》四部卫生部“十一五”规划教材,主编和参编多部生殖医学参考书,其中主编《人类精子学》荣获中国图书奖,第二主编《人类卵子学》于2018年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卫生部“十一五”规划教材《临床生殖医学》编委会议

 

200491日研究所生殖医学后期转化专业成立,是部属院校第一家开设生殖医学后期转化专业的单位,首届招生48名学生。



生殖健康研究所十分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十三五”期间共有8名硕士研究生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攻读或联合培养博士,有19人次研究生出国交流访问或参加国际会议,较好地拓展了研究生的国际视野。


 

 

博士生胡晓慧荣获国际生殖免疫学会年会“青年学者优秀奖”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没有生殖健康就没有全民健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生殖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教育使命,传承华中大“明德厚学、求实创新”的大学文化精神,立足实际,同舟共济,奋发有为,力争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领先、迈向国际一流的生殖健康研究所!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