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人物春秋  >  正文

姚永政教授传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5-02-26 09:11:57 编辑:校史研究室


人物经历


谨承家训勤读书


    1901年6月21日,姚永政出生于浙江绍兴。祖父姚瑞芝在清朝衙门里做事,拥有一些田地。父亲姚定生重视读书,轻视钱财,年轻时到嵊县创办学堂,提倡新学,后来又回到绍兴,在绍兴大通学堂与秋瑾、徐锡麟一起奔走革命,反对满清的腐败统治。1907年,秋瑾蒙难。1909年,姚定生也在嘉兴县遭满清政府暗杀,当时姚永政年仅9岁。


    姚永政的父亲在世时,为全家制定了“遗金不若遗经,处世做人真学问;授产何如授业,片长薄技免饥寒”的家训,以示读书治家救国之宏愿。年幼的姚永政,深受家训熏陶,自觉勤奋学习,以求有所专长。父亲去世后,姚永政在两位哥哥的资助下,坚持读完了小学和中学。


立志专攻寄生虫


    1915年,姚永政以优异成绩考入浙江省立医药专科学校(浙江医科大学前身之一)。在这里,他遇到了对自己一生影响很大的老师陈方之。陈方之毕业于日本帝国大学医学院,在日本留学期间即从事血吸虫病发病机理的研究,是国内最早研究血吸虫病的流行病学家,曾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部军医处处长、南京市鼓楼医院(现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院长、内政部卫生司司长、中央卫生试验所所长等职。


    1919年,姚永政从浙江省立医药专科学校毕业后,来到杭州浙江病院实习,一年后转正,成为该医院的一名内科医师。1924年,他因患肺结核病吐血,在杭州家中休养一年。病好后来到上海开了一个诊所,治病行医。1927年,在老师陈方之的邀请下,姚永政调入南京鼓楼医院当内科医师。在繁忙的诊疗中,姚永政逐渐产生了一连串的疑问:为什么乡下来的病人这么多?为什么他们的病这么重?为什么这些人大都患同样的寄生虫病?正是因为这些疑问,他下定决心学习寄生虫学,为百姓解除病痛。


    1927年北伐战争结束后,国民政府在内政部下设卫生司,负责卫生行政事宜,陈方之任内政部卫生司司长。1928年,在陈方之的介绍下,姚永政进入内政部卫生司。1929年初,国民党政府又成立卫生部。由于内政部卫生司归并卫生部,姚永政顺理成章来到卫生部,在卫生部保健司第一科任科长。


    国民政府卫生部成立伊始,从内部选拔优秀青年送往国外进行培养,这使姚永政有机会获得出国进修的机会。1929年秋天,他获得美国罗氏基金社奖学金,赴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深造,攻读与人体寄生虫病有关的医学原虫学、医学蠕虫学和医学昆虫学,并于1930年顺利获得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硕士学位后回国,继续在卫生部保健司工作。1932年春,他又获得国际联盟卫生部奖学金,赴英国伦敦大学热带病卫生学院做研究员,专攻人体寄生虫学,后于1933年春回国。

 

[1]   [2]   [3]   [4]   [5]   [6]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