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人物春秋  >  正文

杨述祖教授传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02-20 09:30:19 编辑:校史研究室

 

个人经历


刻苦求学  负笈东瀛


    杨述祖,1903年5月16日出生于陕西华县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杨宝孝,是文盲,为了支撑整个家,父亲除种地外,农闲时还以赶车、送客、拉货为副业来补贴家用。母亲则在家把整个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对家里的几个孩子更是疼爱有加,日子虽然清苦,一家人却过得其乐融融。不幸的是,父亲由于常年的辛苦劳累,在杨述祖四岁时,就因病去世了。这对整个家庭犹如晴天霹雳,母亲的精神几乎崩溃。面对这无情的现实,坚强的母亲选择了坦然面对,对生活中的困难没有丝毫的屈服,勇敢地担负起了家庭的生活重担。靠自己的双手给人家缝衣、补篾、做鞋,抚养杨述祖姐弟三人。由于母亲终年在家里、在田间辛苦劳作,使得她白皙、光洁的手掌上长满了老茧,但母亲从来没有过抱怨,对家人始终不离不弃。母亲用长满老茧的手抚摸杨述祖脸庞的特殊感觉,在他幼年时的记忆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祸不单行的是,勤苦耐劳的母亲不久也因积劳成疾而辞世。家庭的多灾多难,使年幼时的杨述祖渐渐意识到生活的艰辛与不易。
父母亲相继去世后,杨述祖便由伯父杨宝善抚养,使其深受伯父的教诲与影响 。伯父是个文化人(中过清朝的“秀才”,曾在私塾教书),擅长经营之道,在伯父的操持下,家里的经济状况逐渐好了起来。当时全家20余口人,土地达到100多亩,还雇佣了3个长工。但由于全家除伯父一人算是文化人外,其他人都是农民出身,所以伯父把全家的希望都寄托在儿孙们身上,希望他们长大后成功成名,出人头地。伯父常告诫晚辈们:“要好好求学,如不努力求学,长大后只能成为‘打牛屁股’的人(农民)了。”在伯父的言传身教下,“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封建家规对杨述祖的思想影响极为深刻。伯父曾因大力抢修水库及河渠而得到当地农民的高度赞扬,这件事对杨述祖幼小的心灵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暗暗发誓:长大后一定要成为像伯父这样的人,做一个有本事的人,一个受人钦佩的人。因此,杨述祖从小就有积极向上的思想,羡慕大学生,崇拜留洋学生。

 


    特殊的身世,使杨述祖从上小学起就显得比周围的同龄孩子成熟。他以强烈的求知欲及坚强的毅力促使自己坚持不懈地刻苦努力学习,常常半夜悄悄起床,在油灯下攻读到快天亮时才回床上休息。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13年,杨述祖读完了初小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县高级小学,1916年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高小毕业。随后,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安第一中学,远离家乡,在西安念了两年中学。当时内战爆发,伯父担心杨述祖在西安求学不安全,便将他从陕西转到北京求学。因北京各中学考期已过,伯父又不辞辛劳地带着他辗转到天津,年少懂事的杨述祖没有辜负伯父的期望,一举考上了天津的南开中学。到天津上学后不久,趁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日币贬值,杨述祖不顾自己学识不足,经伯父熟人帮助,于1918年12月末,毅然和一位四川同学(余某)东渡日本求学,时年仅16岁。

 


    满怀求知渴望的杨述祖从踏上日本国土的第一天起,就开始思考怎样利用这宝贵的机会学到更多的东西。由于内心对知识的渴求,日本求学12年,杨述祖每天奋发读书,贪婪地吸取着书中的知识营养。为了打好语言基础,学好基础课程,杨述祖在东京高等预备学校学习了两年半日语、英语和数理化等课程,于1921年考入名古屋爱知医科大学预科,因学习成绩优秀,杨述祖便由自费生转为陕西省公费留学生。1924年,杨述祖从名古屋爱知医科大学预科毕业后,又被选为“庚子赔款”现读医学本科的公费留学生,每月还有7000日元生活补助。1928年,在杨述祖26岁时,以名列全校第三名的优异成绩从名古屋医科大学毕业,获得了“医学士”称号。但这并不是杨述祖的目标,为了进一步深造,从名古屋医科大学毕业后,杨述祖考入日本东京帝国大学传染病研究所,成为东京帝国大学医学部病理学的一名研究生,在著名病理学家绪方教授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鉴于当时中国寄生虫病广泛流行,乃以寄生虫病病理为研究对象,开启了伴随他一生的病理学研究,终成一代学术巨擎、病理学宗师。

 

[1]   [2]   [3]   [4]   [5]   [6]   [7]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