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人物春秋  >  正文

记中国著名内科学家邵丙扬教授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05-06 10:07:37 编辑:校史研究室

 

    这对医学夫妇共同的爱好就是念书、念书,56年的志同道合,56年的相濡以沫,他们有着一样的感受:医生治好了病人,就像画家画了一幅画,你会情不自禁地自我欣赏。

 

    可是治好病人谈何容易,医学需要的是严谨的态度,无私的付出,而邵丙扬教授总是谦逊地说:“医生最好的老师是病人,扎实的医学基础是治病的重要前提”。邵教授是一个心细如丝的人,摊开邵教授经手的病历堪称医学范本,字迹隽永、表述精准,病人体温、脉搏、血糖变化的曲线图红蓝比都要勾画清晰,他时常说,这是内科医生的法宝,通过这些基本观测,医生才能了解病人的病程,从而了解药效,才能药到病除,一点也来不得假。也就是这样医生才能总结经验教训,才能成为一个好医生。他一贯要求身边的医生重视基础训练,带领大家深入病房,多多接触病人,多多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让病人成为医生真正的老师。记得有一个长期发热原因不明的病人,多种医学检查后未能查明病因。邵教授在教学查房时认真细致地为病人体检,发现患者下肢有少许皮下结节,经活检证实了他的判断,诊断为结节性动脉周围炎。还有一次,一位病人因心脏增大心衰,当时表现为另一种病:甲状腺功能减退性。邵教授细心分析,诊断为维生素B1严重缺乏导致,于是经过维生素B1治疗后很快治愈。

 

    1955年,中央政务院决定将同济大学医学院迁往武汉。邵丙扬义无反顾的带着妻子和孩子举家从上海奔赴中原重镇武汉。相对上海无忧的生活,武汉确实让邵丙扬夫妇困苦很多,由于地区差异,武汉的工资水平低于上海,支援武汉等于让夫妇俩减了薪水。把女儿寄养在上海,夫妇俩儿义无反顾开始了同济医院内科教研组的筹建工作。邵丙扬担任内科基础教学组副主任,在他的率领下,内科学的医疗、教学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起来,疑难病例讨论、出院病人讨论等等常规制度从无到有,数十年来直至今日仍被沿用。这些制度的建立与完善为中国内科学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因为热爱学习,因为执着较真,邵丙扬教授成为内科学领域的拓荒者。

 

    上个世纪60年代末,邵丙扬开始筹建血液病学实验室,血液病学实验室建立之初,缺乏科学的数据,没有正常值标本,邵教授和实验室同志轮流抽自身的血液用于比对凝血时间。70年代未,他又创立了湖北省内首个内分泌学实验室,率先在湖北省建立起血液病和内分泌代谢病专业,为解决广大病患者中的危重疑难杂症做了大量的工作。

 

    目光敏锐,勇于创新。早在20世纪50年代,邵丙扬就极具远见地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上海地区的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这也是目前国内最早的糖尿病流行病调查项目之一。那时,糖尿病发病率远远没有今天高,但多次的出国访问让邵丙扬认识到了糖尿病的危害。他先后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院做客座教授交流和讲学,他勇于创新,为探索糖尿病基础理论研究新思路做了很多铺垫工作。因此,1985年他获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分会表彰,2009年获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分会终身成就奖。

 

[1]   [2]   [3]   [4]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