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史料选辑  >  正文

响应勤俭建国的号召,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迎接1957年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5-01-15 09:43:51 编辑:校史研究室

唐 哲

1957年元旦到来了。在这短短的几年时间内,我们的国家经过了三年的经济恢复阶段,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也已经满了四年。在国家各个方面的工作,有了很大的成就;如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有了进一步的改善;残余的反革命份子,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日益巩固和壮大;我国的国际地位有了空前的提高,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性日益增长。从我们的学校来说,自从1951年开始团结建校以来,在党同政府正确的领导下,经过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已经基本上完成了迁校建设的任务,初步进行了教学改革,展开了科学研究;学校的规模逐步扩大,内容逐渐充实。所有各方面的工作成就,都标志着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正在大踏步地向前迈进。面对这些事实,使我们在欢度1957年元旦的时候,有无限欢欣鼓舞之感。


几年以来,我们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是一方面;在另外一方面,由于建设的发展,又带来了不少新的问题,或者说新的矛盾,就是社会主义建设飞速发展的需要与国家财力、人力、物力赶不上去所产生的现实与需要的矛盾。要解决这个矛盾,一方面要加紧生产,另一方面就是精简节约反对浪费了。


克勤克俭,艰苦朴素是我国人民数千年来固有美德,优良的传统。解放以后几年来党同政府也在不断地向我们进行教育。我们在三反运动中进行了反浪费的斗争;在学习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的文件中,也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资金积累,要依靠增产节约。不久以前召开的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也指出:“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为着增加资金积累,加速社会主义建设,应该继续贯彻执行增产节约的原则,实行严格的节约制度”。在最近党中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毛主席号召全体国家工作人员,经济工作人员,首先是各方面的负责工作人员,提倡艰苦朴素的作风,与群众共甘苦,反对铺张浪费现象,要求大家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勤俭办合作社,勤俭办一切事业。党中央第二次全体会议,还决定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发动一个增产节约的运动。为了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为了使我们理想的美好生活早日实现,反对浪费,厉行节约,是当前及今后都具有头等重要意义的事。


我院建校数年以来,根据少花钱、多办事的精神,在节约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收到了一定效果。例如第二附属医院的建筑,按原设计只能容纳500病床,经过精打细算之后,基建面积,并不增加,将病床扩充到了600张;为了提高教室及实验室的使用率,从本学年度起我院已实行了二部制;伙食科也曾经开动脑筋,想过许多办法,来节约粮食;此外,还有许多其他事例,不能一一枚举。这都是很好的。但是若从全院各个方面来进行详细的检查。诸如机构的设置,人力的调配,经费的开支,房屋及仪器设备的分配使用、保管,交通工具、水、电的管理,家具、文具、纸张、办公用品的使用等等方面,铺张浪费以及潜力未能充分发挥的情况,还是相当普遍地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的。我们学校发展很快,今年招生任务又特别大,实质上物质条件是很难跟得上的;而我们又必须很好地完成我们的任务,因此,我们必须采取积极的态度,发挥集体智慧,想办法、挖潜力,以革命的精神,来克服物质条件不足的困难。


爱惜公共财物,是共产主义的优良品质。我们当中绝大多数人,都是爱护公物的;但不必讳言,不爱护公物的现象,在我们院内还是到处可见的。例如对于仪器设备,不注意保管,使用不小心,以致随时都有损坏;对公用车辆不加爱护,特别是脚踏车,使用时既公私不分,加速折旧,又不好好保管,短期间就坏得不能用了;图书馆的书籍杂志,也常有被污损、折破、遗失的情况;因享受公费医疗待遇,于是随便看病、取药,或要求名贵药品,取得之后,并不服用,任意抛弃散失;在食堂内浪费粮食,和其他有意或无意的破坏行为等等,也累见不鲜。像这样的事例,在我院院刊先后反映出来的已有多起,显然那还仅仅是其中很小的一部份。这些事情的每一件,可能 没有什么了不起,可是把所有不爱护公物而引起的损失总和起来,那数字就一定可观了。我们为什么要为国家造成这些不必要的损失呢?所以爱护公共财物,也是我们厉行节约当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值得特别重视的。


艰苦朴素的作风,不仅应该表现在我们工作上,在我们私人生活上,也是很重要的。在个人生活方面,追求享受,奢侈豪华、爱面子、爱排场,不量入为出,不从实际出发合理地安排生活,计划生活。这样的情况,在我们当中,也不是绝无仅有的。从效果上看,或则使人经常生活窘迫,终日为经济所困,精神痛苦,影响工作与学习情绪。甚或不择手段,铤而走险,走上盗窃的道路,以致触犯刑章;这样的事例,我院已不止一次地发生过了。应该注意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不能走上奢侈的道路上去,这是与此时此地的条件不相适应的,是有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


1957年到来了,在欢度新年的同时,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团结一致,从思想上、行动上来响应勤俭建国的号召,发扬艰苦朴素的作风,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而努力吧!


——《武汉医学院刊》1956年第16期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