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史料选辑  >  正文

本院学术会议召开第二次会议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5-12-02 10:12:52 编辑:校史研究室

【本报讯】院学术会议于五月二十九日下午,召开了第二次会议。内容为:金问淇教授传达全国先进生产工作者代表会议精神;周裕德副教务长作关于访问襄樊、黄冈专区及黄石市等地卫生机关,洽商有关第一次学生生产实习问题的报告;及听取团委、马列主义、体育教研组关于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情况的汇报。


金教授在简略地介绍了大会的盛况后,就谈到他们全体代表在开幕式中见到了毛主席、刘委员、周总理等党和政府领导人员时的兴奋与激动情绪,都说:“我们永远忘不了今天”。特别是听了刘少奇同志代表中共中央的祝词:他首先向大家祝贺,继则指出:“先进生产者不只要保持自己的先进,而且要努力促进别人由落后达到先进。因此,先进生产者必须用一切方法帮助和教会别人,并不断地争取更加先进。仅仅依靠一时的先进不能保持永远的光荣,而骄傲自满只能促成自己的退步。唯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努力,才有可能不断地前进”。赖若愚同志在报告中说:建设社主义要靠全体职工们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又说:“我们的工作必须遵照党中央所指示的“又多、又快、又省、又好”的方针,在“又多、又快的同时,做到又好、又省。我们社会主义竞赛的根本原则,就是:‘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接着,金教授还介绍了许多先进生产工作者的英雄行为与惊心动魄的事迹。如修筑康藏公路的齐树椿老工程师,就曾在气候严寒、空气稀薄的高山峻岭中,曾经在几乎每一步路,都用刀子挖出踏脚地来的艰苦条件中跑了二万多里。又如失去了双脚的革命残疾军人李来财同志,由于他坚毅顽强地学习,现在成了熟练的拖拉机手。还有湖南省长沙市第一生猪仓库内工作的潘瑞同志,由于他不怕脏和累;亲自口尝猪的饲料,研究猪爱吃和不爱吃的原因;经常打扫猪舍,不断地改进饲猪方法,减少了死亡率。在1955年,他就为国家增加了二十六万多元。还有北京市的一个女投递员,他曾在雨天宁愿自己挨淋而把雨衣用来盖住信件,对写错地址的信,他也总是想尽一切办法送到。在两年内她共投了七十二万二千七百七十封信,从来未出过一次差错,她不但自己进步,还帮助小组同志提高工作效率。动人的事是太多了,说也说不完,究竟是什么力量使他们有这样惊人的毅力呢?“是党、是人民、是为了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决心”。最后金教授特别介绍了复旦大学教学系讲师谷超豪在教学研究上有重大成就,由于他善于支配时间,虽担任着繁重的教学任务:担任两班课程,指导一个专类讨论,十一个学生的毕业论文,六个学生学年论文及一些指导研究生工作,还完成了三篇论文初稿。因此,我们总说时间不够,是不完全确实的。这位青年教师的成就和事实,就是无可争辩的证明。蓬渤的政治热情是我们向科学进军的主要力量,但除此之外,也还要不断地刻苦钻研。


【又讯】金教授已在六月二日对全院职工作了传达报告。


《武医》1956年第5期总51期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