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史料选辑  >  正文

武汉医学院情况介绍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5-11-12 16:11:50 编辑:校史研究室

本院原名中南同济医学院,一九五五年八月经上级批准改名为武汉医学院。由原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武汉大学医学院和汉口协和医院等单位合并组织,于一九五一年八月底成立的。院址面积三十六万多平方公尺。除了院本部外,还有两所共拥有一千一百五十张病床的附属医院。


建校五年来,由于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正确领导。我院在阡陌交织,杂草丛生的一片荒凉的土地上从新生、成长到迅速壮大。房屋建筑已经完成了七万七千多平方公尺。通过教师的辛勤培养,已经有毕业生五百余人愉快地服从了国家统一分配,走上了为祖国经济建设服务的光荣岗位,分布在祖国的工厂、矿山、城市和边疆。今年暑假又将有毕业生一百九十余人即将走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从建校短短几年来培养出来的人才,已经接近了原同济大学医学院四十多年毕业人数的总和。


去年五月落成的一座钢骨水泥,面积近两万平方公尺的五层楼大厦,那就是我院的第二附属医院。这一座经过精心设计的新型医院建筑,有在医教关系紧密结合的思想指导下所设计的手术室,不仅贯彻医疗保健制的精神,有透明的观察装置和隔音设备,使学生更有效地在教师辅导下进行学习。医院理论课程的教室、实验室和研究室等,已经完成了足够两千以上学生所需用的面积。目前正在建筑(将于今年六月建好)一座五千平方公尺混合结构的卫生系大楼,它将包括独立使用的二十八个实验室。


根据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我院的方针任务是:有计划地培养为社会主义建设、为人民健康事业服务的,具有一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修养的、体魄健全的,掌握先进医药卫生专门知识和技术的高级医药卫生人才。


我院目前在校学生已有一千九百多人,约为建校初期的七倍,下学年将增加到二千六百余人,为建校初期的十倍。


专业设置方面,现有医疗和卫生两个系(到一九五八年还将设立儿科系),医疗专业的业务培养目标,为培养具有全面的系统的现代医学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的基本医疗技术,能独立担任常见疾病的预防、诊断及治疗工作,并具有初步研究能力的医师。在重点实习科中,获得进一步的工作能力,为一科的专门化打下基础。本专业已毕业三班学生。现在在校肄业的学生从一年级到五年级共有七大班。卫生专业的业务培养目标,为培养具有全面系统的现代医学理论知识,及卫生专业知识,掌握现代的卫生防疫技术,能独立担任卫生防疫工作,并能诊断传染病,职业病及生产性外伤的具有初步科学研究能力的卫生医师。本专业是一九五三年暑期创办的,尚无毕业生。现在在校肄业的学生从一级到三级共三大班。这两个专业的学习年限均为五年。


全院学生在学习上是比较紧张的,他们在进行有规律的紧张而愉快的学习生活中,认真贯彻了“三好”精神,每天清晨和下午的文娱体育活动时间,一千多学生活跃在广阔的运动场上,有组织地进行球类、田径和体操锻炼等各种运动。一片活泼的景象,充溢着整个运动场上。我院是武汉市实行劳卫制重点学校之一,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同学均参加劳卫制锻炼,他们在武汉市近几年来的学生运动大会上,连续地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在同学的日常生活中,集体读报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一部份。祖国经济建设的辉煌成就,不断鼓舞了他们的学习情绪,他们希望学好本领,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保健事业中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部份工农学生虽然在学习上遇到比较多的困难,但顽强的学习精神战胜了困难,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大都达到了中等以上的水平。


我院全体师生在“尊师爱生”的关系下,幸福地生活在这革命大家庭里。团结在毛泽东的光辉旗帜下,积极学习苏联先进经验。进行教学改革,发扬祖国医学遗产,切实团结中西医药人材,成为向医学科学堡垒进攻的一支强大的力量。


一九五六年四月
《武医》1956年第四期总50期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