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史料选辑  >  正文

欢迎我院第一届研究生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11-21 10:58:52 编辑:校史研究室

(1956年11月20日)

【本刊讯】我院录取的第一届研究生11人已于本月中旬先后抵校(内1人因事尚未报到),他们选考的专业为:生物化学二人,寄生虫学二人,微生物学二人,病理解剖学二人,药理学一人,皮肤性病学一人(未到),妇产科学一人。


为欢迎这批祖国未来的科学研究人员,我院教务处于11月20日下午举行了欢迎茶话会,出席会议的有研究生的学术导师及有关辅科的教研组主任、教师等。


在会上,唐哲院长简述了我院这次招考研究生的经过后说:培养研究生的目的,是为解决高等学校师资及国家科学研究人员的需要。研究生的学习内容除专业及有关辅科外,还要学习哲学及外国语(以俄语为主,另掌握其他一门外国语)。学习期间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第一、二年除正课外,要学完哲学及外国语,第二阶段的第三、四年应完成学位论文,并参加讲课及实习。整个学习期限:临床课研究生三年,医学基础课研究生四年。唐院长说:研究生是国家宝贵的财产、高级知识份子的来源,青年一代的教师,国家的科学研究人才。因此,作为研究生是很光荣的,担任培养研究生的工作也是很光荣的。最后,他谈到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时说:正如苏联专家费尧道罗夫所讲的:这种关系是很密切的,对导师来说,研究生是自己在科学上的儿子,不仅对其专业关心,还要关心他的一切生活兴趣、道德品质等,好像父亲关心他的孩子一样,但并不是扶着他走,而要考虑他有独立自学的能力,要信任他并经常检查他。研究生对导师应如对父兄般地尊敬。业务上可以互相讨论研究,对讲授内容也可以提出不同意见或不对的地方,但要采取请教、讨论研究的态度。


杨述祖教授、姚永政教授及陈任副教务长都在会上讲了话。对于研究生们表示欢迎,并祝贺他们在3—4年中好好研究,胜利完成任务。


研究生史世勤同志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央提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我们从祖国各地不同岗位上来到学校,从明天起就开始走上完成科学研究或教学任务的道路,他保证在3—4年内努力刻苦钻研,并要好好尊敬老师。争取完成学习任务。


——《武汉医学院院刊》1956年第14期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