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院史钩沉  >  正文

【70周年校庆·115周年院庆·院史回眸】口腔医学院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2-07-15 16:37:24 编辑:

风雨不改口腔志 振衣濯足展襟怀

 

华中科技大学口腔医学学科诞生于1952年,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口腔医学院校之一,是我国口腔医学领域重要的学科力量和耀眼的新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国际交流五位一体。2002年获批口腔临床医学硕士点2003年,教育部批准成立口腔医学系,招收口腔医学本科生;2005年挂靠外科学招收博士研究生;2011年,担任口腔医学知名期刊《临床口腔医学杂志》主编及主办单位;2019年获批口腔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获批口腔医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9月成立口腔医学院,是华中科技大学口腔医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华中科技大学口腔医学在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中,获得A-评级(口腔医学),位列全国第9名;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评为A级学科(口腔医学)。



 

口腔医学院现为中华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常委、中华口腔医学会全科口腔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科研管理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前任/候任主任委员、湖北省口腔医学会全科口腔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口腔正畸、口腔种植、口腔颌面外科、颌面整形与创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临床口腔医学杂志》主编、《中华口腔正畸学杂志》副主编、《中国实用口腔科杂志》副主编,具有广泛的国内外学术影响力。

 

百年名院,人才济济

口腔医学院现拥有140余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正高12名,副高30余名,包括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全国宝钢优秀教师、中国女医师协会-“五洲女子科技奖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项目获得者湖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湖北省杰青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湖北省卫健委青年人才基金获得者武汉市中青年医学骨干人才等优秀人才梯队。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邱蔚六教授、张志愿教授、首都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松灵教授均为口腔医学院双聘院士,组成一支稳定、高水平的学科队伍。


 

口腔医学院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口腔全科国家级住培重点专业基地2021年)、湖北省口腔健康科普教育基地2021年)、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0年)、湖北省创新群体2020年)、口腔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口腔颌面发育与再生湖北省重点实验室2019年)、湖北省卫健委创新团队2019年)、湖北省口腔全科诊疗中心2015年)等一流的教研平台。在口腔实验实训教学操作平台,配备有口腔仿真头模、口腔数字化虚拟仿真培训系统、教学评估系统等国内国际先进的教学设备。

 

党旗领航,立德树人

口腔医学院一直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以培养“拔尖创新口腔医学人才”为己任,大胆革新、勇于进取,致力于培养品德高尚、思维严谨、基础扎实、视野开阔的复合型人才,打造具有家国情怀、人文关怀和世界胸怀的口腔医学科学家。将思政教育融入日常教学,切实走好思想引领之步、价值塑造之步、凝心聚力之步和服务保障之步等。陈莉莉教授编写的《口腔医学导论》课程思政案例入选华中科技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汇编,《口腔健康与全身系统疾病的关系》、《颌面美学》课程获校级研究生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在本科教学中推出“卓越牙医”系列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科研创新能力、团队合作意识、表达交流能力等,让口腔学子能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全面发展。






口腔医学作为华中科大特色学科,拥有优质生源,口腔学子全面发展,多名学生荣获“宝钢优秀学生”、“国家奖学金”、“裘法祖奖学金”、“国家级大创项目”、“湖北省大创项目”、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华中科技大学“求是杯”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等荣誉。就业率达100%,获得用人单位好评,优秀校友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武汉市首届汉漾青年华中科技大学学术新人奖等。

 

科技创新,锐意进取

 

口腔医学院现有口腔正畸学系、口腔内科学系、口腔颌面外科学系、口腔种植修复学系4个学系,围绕生物节律调控生长发育与再生、口腔疾病和全身疾病的相互影响、口腔颌面头颈肿瘤的发生发展及防治机制、骨代谢与骨改建的机制研究、口腔生物材料的研发与应用等5大特色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Circ ResPNASCell Death DifferAdv Funct MaterAdv SciACS NanoCancer Res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近200篇。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湖北省创新群体”、“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湖北省卫生厅创新团队”等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共50余项;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国家级奖励2项、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华中科技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一等奖、华中科技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实现转化或作价入股4项。





 

优质医疗,服务社会

口腔医学院现有牙科综合治疗椅202台,病床165张,年门急诊量40万人次,年手术量6000人次。传动直丝弓矫治技术、舌癌游离皮瓣移植、中医治疗严重顽固多发性口腔溃疡、全口无牙颌髂骨移植-种植牙技术、睡眠舒适化儿童口腔治疗等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荣获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改善医疗服务优质岗2020年中国医师协会人文爱心科室。口腔医学院整合综合医院优质大临床资源,联合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耳鼻喉科等院内优势学科开展多学科协作(MDT)治疗,构建伴发全身系统性疾病患者的口腔序列治疗体系,创立有综合医院特色的口腔全科诊疗新模式,开设心脑血管病口腔门诊、糖尿病口腔门诊、鼾症口腔门诊等。

 




医者仁心,初心不变。华中科技大学口腔人以精湛的医术、满腔的热忱服务百姓。对口帮扶新疆博州、西藏山南等19个贫困地区、60多个县市,无偿为中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培养学科骨干86人。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口腔健康科普教育,2021年获批湖北省口腔健康科普教育基地,科普作品荣获中华口腔医学会主题科普风采展示十佳作品、武汉市科普微视频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开放融合,誉满中西

口腔医学院立足于“坚实基础、学科前沿、国际视野”的教学目标,致力于培养适应全球化与现代化需要、具有高尚道德品质、严谨思维方法、扎实口腔专业知识、具有国际视野及领导力的卓越口腔医学人才。











 

口腔医学院勇于创新教学合作模式,将国际先进教学理念和成果引入到教学实践中,与美国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国际一流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师生交流,成为学校首批医科国际合作办学示范单位。培养韩国、西班牙、泰国、俄罗斯等亚非欧及“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留学生80多名,通过双语教学、创新模式全面培养留学生的能力,通过文化融合、国际交流传递中国力量,积极配合国家外交政策和国家需要,使华中科技大学口腔医学院在国内外学术舞台上发光增彩,投身中国大学迈向世界、追求卓越的进程。与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荷兰Radboud大学等著名大学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构建华中科技大学口腔医学院全球合作高端朋友圈。入选华中科大双一流建设国际合作推进计划国际科研联合平台培育计划一校十校-联合科研中心,获批国自然重大国际与地区合作项目,推出口腔国际科研沙龙线上系列讲座,不断提高学院国际化进程。口腔医学院和英国伯明翰大学2018年签订《中英合作意向书》,2019年签署《国际合作办学协议》,2021年签署《口腔医学院合作备忘录》。

 

未来展望

口腔医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四个面向”,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着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关怀和社会胸怀的口腔医学科学家。进一步全面规划学院工作,完善行政岗位配备,继续加强教学及科研平台建设,提高学科影响力,力争在35年内学科发展进入全国前10810年内学科发展进入全国前5

以培养一流本科生为根本:口腔医学院将坚持“提升基础教学质量为立院之本”的发展理念,实施精英教育、小班化、个性化、全程导师制,以精致的教学理念、精炼的课程体系和精干的师资队伍打造可持续的口腔医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并计划进行本硕博贯通培养,尽早挖掘培养有潜力的学术研究人才的机制,为社会培养优秀的口腔医学人才。

以培养优秀教师队伍为基础:口腔医学院将围绕人才需求,发挥名师效应,引领学系发展,坚持“内培养”“外引进”并重,加快拔尖人才引育;完善改革激励机制,激发教师工作激情,通过岗位设置多元化,确定差异性评价竞争制、淘汰制,形成年龄和学历结构合理、教学佳、临床优、科研强、后劲足的国际化的师资队伍。

以培养杰出领军人才为目标:口腔医学院在未来58年,将培养12位世界级学术领军人才、23位长江学者/杰出青年人才、35位青年长江/优秀青年/青年拔尖人才,为口腔医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及未来医学科学家。

忆往昔笔耕不辍奋斗不止迎难上,望明日厚积薄发未来可期创一流。口腔医学院全体师生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增强凝聚力、号召力,提升学科实力,为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口腔院校不断努力。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