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史料选辑  >  正文

张泽生向第一次党员大会的工作报告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3-11-26 09:59:36 编辑:校史研究室

中国共产党武汉医学院委员会向第一次党员大会的工作报告

一九五七年二月四日

报告人:党委副书记张泽生

同志们:

我受院党委委托,向第一次全院党昌大会报告两年来的工作,请大学审查。
根据院党委1956年12月4日关于召开党员大会的决定,我院党组织在去年12月普遍遵循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楕神,按照院党委工作报告脏冈进行了反复认真的讨论。肯定了两年来工作的咸续,总结了经验教训,对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错误,•作了广泛的揭发和批判,对改进今后工作的办法也提出了许多理设性的意见。在党内讨论期间,院党委商请我院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进行过讨论,又以总支为单位召集其他党外同志征求过意见,得到了许多宝贵的批评和建议。一月初召开的院蒸委扩大会议,对党内外讨论的结果,进行了集中的研究,这个报告就是在这一基础上起草的。


1955年春季以来,我院各方面工作都有很大发展,党员的数量有很大的增加,党组织的战斗力,党的团结和统一,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和监督作用,都有所加强。但是不论在业务工作中或是蒸的领导上,都还存在许多严重的迫切需要加以解决的问题,在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根本的间题是党的领导簿弱,没有自觉地运用辩证唯物主蓑与历次唯物主菱的思想指导各方面的工作,以致政治脱离业务,领导落后于巩众,认识落后于实际,没有形成坚强的集中统一领导,没有发挥各级组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党委对业务工作的领导很薄弱对教舆、医疗和科学研究方面的实际情况了解很不够。没有采取全面恰当的措施,以致在执行中各单位认识不够一致,行动不够统一,协同配合很差,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都不高,因此必须加强煎的领导,加强党的围结和统一,尽快采取有力措施消除一切消极因素,调动一叨积极因素,形成以党为核心的全院大国结,共同努力,及时研究和解决各方面所有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工作质量,把我院建设成为政治思想水平高、教学医疗质量高、科学水平高的先进医学院。要从各方面努力改进工作,争取在今后社会主义建设中为国家医疗卫生事业作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下面分四个部份向大家报告:


第一:党对业务工作的领导和监督:

由于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高潮的有力推动,上级党政领导机关的领导加帮助,以及全院职工的积极努力,我院业务工伍。(包括教学、医疗和科学研究)两年来获得了期著的成绩,1955年春季完成了艰巨的迁院任务,并按照统一教学计剖建立了教研组,嗣径又建立了系部办公室,院系学术会议、院教学法委吕会,院科学研究委员会等颔导锻构,加强了对教学和科学研究的组织领导。1956年制订了全院远景规划及两年计划要点,全院工作开始按计划进行。全面执行了统一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进行了教学改革,在坚决学习苏联的方针下,无论在教学组织、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方面,都有了不少改进,教学质量不断有所提高,也积累了许多有益的教学改革的经验。为了贯彻执行全面发展和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同学独立工作能力的方针,在指导同学正确的支配自学时间和开展文娱体育活动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学生负责已经减轻。教学任务有很大增加,两年内共招收新生1286人、超过1950年--1954年招生任务,接受转学学生227人;两年共毕业学生662入,为解放以来毕业生人数的56%,已全部按照国家计划统一分配工作。科学研究工作较前活跃,取得的成绩也较过去几年为大,在中央提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后,教师科学研究的积极性普遍高涨,1956年共有研究题目99个,已有32题完成,除7题因故未进行外,其他正在进行中,各教研组在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有了改进,已开始形成一些研穷中心,例如高温作业劳动卫生调查研究:有7个教研组50余人参加,关于血吸虫病的预防治疗问题的研穷工作,有10多侗教研组参加;几个临床教研组组织起来进行了334血清的临床试验;左生物化辠和中医中药的研究方面也有明显的咸绩,临床各教研组在研究和采用新的技术方面获得不少成就,在组织教师学习祖国医学遗产和苏联医学理论方面,已有一定成绩。1956年共接受进修人员72人,1956年开始招收了研穷生11人,1956年开办了医学基础课夜大学,有471名干部参加学习;为了交流科学研究经验,报导科学研究成果,除从1956年开始每月举行二次论文报告会外,将于本年第一季度创刊学报。1956年开始组织学生科学研究小组,已经取得初步成绩和经验。第二附属医院开幕役,担负了繁重的教学医疗任务;两个附属医院及门诊部的医疗工作,由于病床增加和病床使用率提高在数量土已有很大的增加,两年门诊50余万人次,住院人次31489人;是为武汉市人民健康服务的一支强大的力量。由于临床各科不断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方法;医院管理有不少的改进,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也有加强,差错事故已显著减少,在质量上也有明显的提高,临床教研组在安排医教关系方面,已有一些改进。通过教学医疗和科学研究工作,教师科学水平、业务水平普遍有所提高。与省市卫生机关的合作关系已经有了改善。


在进行上述各项工作时,院党委领导民主党派、工会、青年团、学生会等组织,做了不少的政治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起了保证监督作用。绝大多数党员和各方面的积极份子起了带头作用和模范作用。

[1]   [2]   [3]   [4]   [5]   [6]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