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史料选辑  >  正文

迎接新学年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10-27 08:29:05 编辑:校史研究室

陈任

新的学年开始了,卫生部给高等医药院校在新学年里的中心任务是:全面规划,加强领导,为继续进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改善医教关系,展开科学研究与西医学习中医的工作,大力培养新师资与提高现有师资的水平,深入贯彻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教育方针而努力。


结合具体情况,这是“百家争鸣”方针提出来的一年,是我院全面规划初步方案确定后的一年,也是全面执行重新修订的统一教学计划及教学大纲的一年。这一年将是我院大转变的一年,在这转变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哪些主要环节呢?


一、首先是克服学生负担过重,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培养其独立工作能力,全面发展,因材施教。目前在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生活紧张,课业负担重,自学时间少,社会活动多,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独立工作差。由于对全面发展或多或少了解为平均发展,对学生强求一致,这样对于发展各人的特长是有影响的,不仅没有提高教学质量,而且与我们培养目标背道而驰。我们要培养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干部,要培养活泼而有独立工作能力的干部,而不要墨守陈规的死记公式而不知应用的干部。因之我们必须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纠正过去的偏差,首先是时间的保证,应减少学生担负过多的社会工作,应给予学生有足够的自由支配的时间,去进行自学,去看参考资料等,以克服过去学生生活死板的作法。但有了时间的保证还是不够,教师以及学校中的党、团组织还须重视培养和指导同学善于使用时间,注意防止自流。在学生中须纠正事事依赖老师的想法,如要求讲义之外,还要求提纲,提纲之外,又要大字报等等。在老师方面必须加强启发诱导,加强对学生学习及钻研方法的指导,在课堂教学中应提高质量避免灌输过多的科学结论,而应善于启发如何获此结论的思考方法,在实习教学中,尤应尽量让学生独立操作,如什么都准备好了,只需学生一举之劳,或以填表的方式来代替实习报告等,这将大大削弱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必须逐渐的予以纠正。总之,克服学生负担过重,培养独立工作能力是本学年中主要中心任务,而结合每个教学环节如何来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应作为教学法工作的中心课题来研究和贯彻。


二、提高教学质量的另一主要环节是提高教师的水平,而进行科学研究,就是提高教学水平的主要方法。教师若只有书本知识,缺乏实际经验,往往容易变为教条主义,教学质量是不会提高的,只有把书本知识同实际结合起来,也就是说要进行科学研究,多参加各项实践活动,才能使教学内容丰富多彩,而教学质量也就自然而然的提高。要提高教学质量和进行科学研究是一件事的二面,不可分为主要和次要。所以在加强教学改革的同进还必须大力推动科学研究工作,使科研工作在我院更进一步的开展起来。这是本学年的另一中心任务。我们要求行政部门应迅速采取措施,为教研组创造必要的条件和环境,包括时间的合理安排,图书设备的供应,以及辅助人员的配备等。


三、全面规划,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建立制度,是保证一切工作胜利完成的先决条件。特别是改进领导工作,健全各级领导机构,进一步依靠党的领导,是主要环节中的中心。必须深入总结经验,在深入总结经验中提高各级领导的独立工作能力,单独作战的能力。也只有在经常地不断地深入总结经验中来推动我们工作前进。


新的学年开始了,让我们满怀信心地以忘我的劳动来完成党和政府交给我们这一学年的任务吧!


——《武汉医学院院刊》1956年第9期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