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史料选辑  >  正文

本院学术会议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10-20 10:54:57 编辑:校史研究室

本院学术会议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
一致通过十二年远景规划


(1956年5月8日)

【本报讯】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我院于最近根据中央规定,撤销了原有院系委员会的组织,正式成立全院学术会议。


院学术会议的组织,按规定由院长、副院长、院长助理、系主任、教研组主任、图书馆长、部份水平较高的教授和党委会、民盟、工会的代表组成,并邀请有关单位代表参加作为成员,共四六人,具体名单如下:
唐哲院长,范乐成、殷傅昭、张泽生副院长。


于光元、戈济武、朱文思、李赋京、李宝实、李名鼎、沈尚德、杜公振、吕富华、宋名通、吴宝珍、吴新蔚、金问淇、林寿梧、姚永政、陈任、陈永龄、陈炎盤、陶桓乐、梁之彦、章元瑾、张求精、黄存养、过晋源、杨述祖、杨晟、杨超前、管汉屏、裘法祖、赵修竹、蔡宏道、刘贻德、刘毓谷、龙名扬等教研组主任(姓名按笔划顺序)。


第一附属医院周裕德院长,中医科朱师墨医师。


党委会代表彭志琛,民盟代表项仕孝,工会代表胡崇家。湖北省卫生厅代表左吉副厅长,武汉市卫生局代表孙家齐副局长。


中共武汉市委文教部代表云昌遇处长。


此外,另有固定列席人涂登榜、卢琇、张沧洲、苏维、彭明江等五人。


院学术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在院长主持下,审查学年、学期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研究讨论教学、教学法、科学研究工作的重要问题;审查系和教研组的工作报告并总结交流其工作经验;讨论研究生、进修医师的培养和本院教师、教学辅助人员的业务水平的提高;讨论各专业的科学问题、科学报告和学术思想批判工作;讨论全院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和辩证唯物主义及历史唯物主义等的学术报告;讨论各级教师学术的授予和聘任教师的人选等问题。经高等教育部指定后,并可进行博士和副博士论文答辩。


五月八日下午二时,在本院图书馆阅览室举行了第一次学术会议,出席和列席人员共六十余人。


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为讨论本院十二年长远规划,在唐院长就三月三十一日召开全院扩大院务委员会议,组织全院各单位反复讨论,并由全院规划办公室多次改修规划草案情况作了说明后,旋即进入大会发言,发言中就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和基本建设等问题,作了补充修订,最后由唐院长归纳补充意见将规划草案提请大会表决,获得全体到会成员一致通过。


规划草案通过后,唐院长报告了筹建医疗系、基础医学部和卫生系办公室情况,并宣布各系部秘书人选,同时就教师升等问题作了报告。最后,正式宣布本院科学研究委员会的正式成立及该会成员名单。


——《武汉医学院院刊》1956年第4期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