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史料选辑  >  正文

一年来教学工作的成绩与缺点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05-30 08:45:02 编辑:校史研究室

陈任副教务长在教学研究会议上报告摘要


(1952年10月1日)


一九五一学年度第一学期在教学上的许多布置,都是从权办理,不够正常。但到了第二学期即已逐步有了改进。虽然授课周数一般的缩短了三分之一,但各课基本上都已按照计划完成了任务。主要成绩是:

(一)在教学内容上,各课的讲义均已大体完成,初步做到了基础与临床结合,部分课程吸收了苏联的先进学说,并将政治思想教育灌输到业务教育中去。

(二)在教学方法上,讲课与实习力求配合,并进行了各式各样的总结复习;另外各馆科都开动脑筋想办法,搞好教学:譬如生物课采用了形象化的讲义,在讲义中插图说明相互配合,启发了同学们读讲义的兴趣;细菌、病理、寄生虫等课分别举行了展览会,将已授的课程,用模型和标本展览出来,加深了同学们的印象,帮助系统地领悟和记忆。生理、细菌、病理都试行了课堂讨论,生理课讨论了巴甫洛夫学说,成效很好;物理、化学、生物等课经常进行晚自修辅导,在教学效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完全值得发扬的。

(三)在教学组织上,依靠教研小组,发挥了集体教学的力量。除成绩而外,缺点也是有的;例如各科馆教研组的发展不平衡,一般都是处于被动地位;思想教育的贯彻与苏联先进经验的吸收都还不够深入和普遍;基础服从临床虽已有了初步的结合,但有关各馆科的纵横联系仍然不够紧凑;部订课程时数没有全部按照施行;形象教学不够兴富;师资培养工作不够重视;教务处对各科馆的领导还不够强。在今天新的学年度即将开始的时候,如何克服缺点,并进一步巩固成绩,发展成绩,就是今后我全院师生应该一致努力的中心任务。

——《中南同济》1952年创刊号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