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史料选辑  >  正文

一九五二年暑期前期教学研究会议总结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06-03 15:55:06 编辑:校史研究室

教务处

(1952年10月1日)


我院前期迁校工作,经过一年来的努力,已基本完成;通过伟大的三反运动思想建设阶段,所有教学人员在政治觉悟上,都已大大地提高了一步,这给全面教学工作之推进,具备了相当成熟的条件。为了胜利地迎接大量培养医药卫生干部的新任务,在教学上进行大力改革,是迫切需要的,因而利用暑期召开了前期教学研究会议。


前期教学研究会议,于八月十一日开始,二十七日结束,参加会议的人员有:我院前期各馆科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师资及学生会代表,一、二、三年级课代表,动员大会与总结大会上,除院首长及上级机关代表莅临指导外,并邀请了在汉后期教学人员参加。


此次会议的目的,是以实事求是的精神,运用新的教学思想,检查一年来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从而肯定其成绩,指出其缺点,总结全面经验,进一步制定新的教学计划、课程大纲及教学方法;同时并明确师资培养的目的与要求,拟定师资培养的计划与步骤。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为我院教学改革工作打开一个新的局面,确定今后发展的方向。


此次会议:事前经过了相当的准备,首先由教务处结合具体情况,拟定了会议进行的日程,邀请专家作报告,所有前期各馆科教学人员,依其所任课程性质,分为化学生化组、解剖组、生物寄生组、病理细菌组、药理生理数理组、外文组等六个小组。另印制各种参考文件,讨论提纲,分发各组,以便在会议进程中,展开学习和讨论。


会议的第一天,举行了动员大会,由范乐成殷传昭两副院长作动员报告,其次由陈任副教务长报告一年来教学工作上的成绩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八月十二日、十四日两天上午,邀请华中大学研究处处长常春元同志,作了教学原则和教学方法的报告。八月十六日上午,邀请华中大学研究室主任邵达成同志,作了关于课堂讨论的报告。经过这样三次专题报告,我院大部分的教学人员,明确了“教师为主、系统教学、课堂解决问题”的教学原则。在思想上初步接近了先进的教学方法,给今后教学改革的方向及其具体进行的办法,提供了极大的启示作用。


在整个会议进程中,以九天时间进行了大会报告和小组讨论。其中除了上述三次专题报告外,另外三天的时间检查了过去一年来的教学情况,分教学组织、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三方面进行检查和讨论。以一天的时间讨论了师资培养问题,以两天的时间举行联组会议。各组讨论,始终是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在紧张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


八月二十七日上午,举行总结大会,首由李教务长报告,指出这次会议的收获和缺点。继而进行典型报告,作典型报告的有陈永龄副教授关于形象化讲义的报告,邓瑞麟副教授关于展览会的报告,赵修竹讲师关于课堂讨论的报告,吴宝珍教授关于教研组的报告。这一系列的典型报告,给各馆科教学人员,在教学方法上广泛地交流了许多宝贵经验。其次由中南卫生部医教处朱科长讲话,她传达了中央教育部钱俊瑞副部长给高等学校教师提出的四个任务,继而指出,教学改革工作必须遵循新民主主义教学方针作为前进的方向。最后由范乐成和殷傅昭副院长分别总结。


范副院长在总结中,首先肯定这次会议的成就,继就精简课程问题和办专修科问题作了指示。范副院长指出,今后除了在教学方法的改进上,我们应当更加继续努力以外,并且希望对于课程内容的精简特别注意。在我们的课程精简工作上,要注意结合实际的需要,同时也要结合同学们的接受能力,把不需要的大胆删去,需要的予以保留,甚至更加以充实,并且还应该在各有关课程彼此联系的基础上来进行。关于专修科问题,范副院长首先要求大家充分认识专修科的重要性,消除一切不必要的顾虑,因为办专修科是配合国家建设迫切需要的一件政治任务,必须跟本科一样,予以同等重视。希望教授、讲师、助教都要教专修科的课,在馆科主任和教授的统一计划和领导下,研究专修科的课程内容和学教方法,把专修科办好,尽到我们应尽的责任。


殷副院长在总结中,首先对这次会议给予了正确的评价,他说:通过这次会议,肯定说我们是有力量、有办法、有毅力来完成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今后我们可以在现有基础上前进,同事通过这次会议,在思想上更明确地认识到我们必须根据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培养出有高度技术水平和政治立场坚定的医药卫生干部,使他们毕业以后,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接着,殷副院长就民族的形式、科学的内容、大众的方向三者的相互关系结合了医学教育的具体情况,加以详细的分析和说明。最后,指出在教学上,我们要发扬民主,但民主必须与领导相结合。面对着同学的意见我们就需要根据新民主主义的教学方针来考虑,符合这个方针的,我们就接受。不符合这个方针的,我们就要说服。我们要跟同学建立革命的感情,以人民教师负责的态度对待同学的意见。我们所掌握的是真理,就得坚持下去。遇到同学提出不正确的意见,我们就要提出批评。一切放任自流或盲目接受,都是犯了自由主义的错误,只有在师生之间正确地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搞好教学工作。


这一次前期教学研究会议,缺点是有的:第一、准备不够充分,如印发的学习文件很多,但并未很好地布置学习时间。第二、领导不够坚强,如联组会议和师资培养的讨论,都没有事前加以说明,而且也没有计划地组织积极分子,发动群众。

[1]   [2]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