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史料选辑  >  正文

中南同济医学院建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记录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02-28 14:34:46 编辑:校史研究室

时 间:(一九五零年)十月廿八日午后三时
地 点:中南卫生部
出席者:唐 哲(章元瑾代) 李赋京 林竟成 陈 任 梁之彦(刘毓穀代)
姚永政(杨述祖代) 马仲魁 范乐成 周裕德 姚克方 齐仲桓 陈剑修
列席者:陶桓乐 宋名通 刘允年 高景星 杨顯素 左 吉
主 席:齐副主任委员
记 录:白由道

㈠主席报告:

本会今日举行成立会,亦即第一届第一次会议,本届会议将连续举行三至四次,主要在解决三项问题:⑴建校的建筑问题。⑵中美医院迁院问题。⑶本会今后如何执行经常任务,及应如何组设一经常办事机构问题,今日第一次会议,将先听取武大范院长、协和姚兼院长、同济章代院长,报告各该方面进行筹备工作情况,俾有一共同了解。

㈡范乐成委员报告:

⑴武大医学院自八月起归中南卫生部领导后,历次奉拨修建费款数,及招商承包修建工程进行情况。⑵奉拨购置仪器书籍款数,及原存外汇动用等情形。⑶现有教职员工学生人数,及教学情况(报告原辞另附)。

㈢姚克方委员报告:

合作医院于本年六月八日成立,双方合作情绪甚好,筹备会已开会五次,现分设整编小组,及建筑设计小组,进行各项整编及设计建筑工作,原有病床二百四十张,扩充计划,以五百床为目标,门诊每日五百至六百人,武大医院于七月停诊,开始筹备迁移工作,现已迁汉。

㈣周裕德委员补充报告:

武大医院在停诊期间,对实习医师照顾欠周,协和医院现有主治医师廿五人,住院医师三十七人,实习医师三十一人,技术员二十人,职员廿九人,工人一四二人,工程师二人,连护校共三五八人。

㈤章元瑾代院长报告:

⑴同济医学院已在沪建立迁校委员会,及指导小组。⑵十月起已与同济大学划分,以利迁移。⑶一年级学生五十八人已来汉参加武大医学院上课。⑷本院参加建校委员会同人因在京出席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回沪后略事勾当校务,是以来汉稍迟。⑸宜先创造好的条件,以利迁校迁院。⑹建委会宜成立一经常核心组织,负责办事。

㈥陈剑修委员致辞:


上次同济参观团莅汉,中南军政委员会招待席上,邓副主席致辞表示热烈欢迎,足以代表中南各方一致愿望,今日建校会成立,前项愿望,已开始实现,衷心无限欣慰,中南医药卫生需要,较上海为殷切,未来武汉发展条件,亦较上海为远大,以同济四十余年的光荣历史,配合武大医学院的热心合作,将在中南树立一良好中心医学教育机构实无疑问,愿代表中南教育部致其欢迎之忱并望致意院中同仁在物质条件方面,暂时委屈,完成此一任务,教育部对于专门企业行政机构领导有关学院,夙表赞同,此亦仿照苏联先进国家的制度,本人得参与建校会,愿任卫生与教育联系的桥梁,竭力协助一切,并祝前途无量发展,为中南广大人民解决医药需要。

㈦姚克方委员表示:

代表协和欢迎同济多派教授及主治医师先来汉参加工作,病人甚多,不虞无事可做,并说明建校设计图上划分五个建筑区详细计划。

㈧林竟成委员报告:

同济同仁意见,⑴希望创造好的建校条件,以利迁校。⑵建筑宜作周密设计。⑶建筑须求合理,求巩固,求便于工作。⑷中美医院现已有病床四百张,医师一百二十人,如合并后只能设四百病床,恐有人多事少之感。⑸医院建筑希望明年开始兴建。⑹希望中南派得力干部驻沪主持,便于联系,并指导政治学习。⑺建校会希多设专门小组。⑻明年春季希先在建筑地基上开始种树。⑼图书仪器设备宜充实。

㈨章元瑾代院长报告:

⑴以后每次开会,同济可轮流派教授来汉参加。⑵陈任委员现留汉工作,可为经常驻汉代表。⑶刘新华讲师王心鉌医师刘允年教授均留汉工作。

散会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