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史料选辑  >  正文

中南同济医学院建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记录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03-04 11:17:17 编辑:校史研究室

时 间:(一九五零年)十一月一日午后三时
地 点:中南卫生部
出席者:唐 哲(章元瑾代) 姚永政(杨述祖代) 范乐成 马仲魁 陈 任 李赋京
梁之彦(刘毓穀代) 林竟成 姚克方 齐仲桓 林之翰
列席者:陶桓乐 宋名通 刘允年 杨顯素 左 吉 朱 光
主 席:齐副主任委员
记 录:白由道

㈠主席报告:

今日讨论中心,为中美医院迁院有关问题,何时迁移,分期迁抑一次迁,以及人员上或物质上有何困难,希尽量发表意见。

㈡漫谈要点:

1.章元瑾代院长:中美医院现有四百张病床,工作人员达五六百人,迁移任务,相当艰巨,中南创造条件如何,及应如何迁法,请加指示。实需家庭宿舍数月,已函沪询问,据估计,医学院与医院两方需要家数约在一百六十家左右,协和医院现有手术室数,恐不敷用,约须按每百床配置一手术室。将来医院各种问题,拟另订期商谈。

2.林竟成委员:中美医院现有医师一百一十五人,护士一百零四人,技术职员三十九人,行政职员卅八人,技工廿五人,普通工人一百一十八人,加上护校人员,共达七百四十一人,工作的安排上,宜使到后不致空闲太久,住所的安排上,宜照顾家庭宿舍的需要,分期迁与一次迁各有利弊,愿先了解中南需要,及领导上的希望如何。

3.其他类似意见略。

㈢总结意见:

在检讨中南需要后,一致地认识到下列情况,和迁院的必要步骤:

1.武汉在未来的发展上,将成为一个五百万至一千万人口的大都市,医院病床将就现有基础(一千六百张)发展至四五倍以上,为树立一坚强的医事中心,以便在学术上和技术上领导全市医疗机构,进而领导全区的医疗工作,确实需要中美医院全部人员物质迁来,与武大协和共同担当此一巨大任务。

2.此一医事中心的具体工作,除了解决武汉市医疗需要外,要有条理,有组织地领导解决六省二市技术上的问题,透过专门性刊物,和专家的实地检查来指导各省市七十几个医院医疗学术的正确和提高,训练临床专门人员,为发展省市医疗机构储备人才,按协和增床及同济建筑病房计划,中美医院全部人员到此适符需要,并无人浮于事之感。

3.中美医院宜与同济医学院应作一次迁移,在程序上如何分批,和先后次第等问题,须联系建筑部署情形,并照顾上海方面需求,务使有条不紊,不致脱节,由先来汉口工作的部分人员,视实际情况,随时建议各单位应排次序,原则上医院最后迁移的一批应迟于医学院最后的一批。

4.医院建筑,约在明年九月可竣工,新建跑马场甲乙两种家庭宿舍,及原有单间房七十余间,足以安顿一百六十家的住所教职员单身宿舍,及医学院学生护校学生,检验班人员等宿舍均足敷用来汉人员家属原在沪担任公职的,先加调查,开具详细名册,注明学经历,原任职务,拟来汉担任何种职务,俾由中南卫生部酌量介绍,安置,有子女拟来汉转学的,亦先列册,送部,统筹接洽,其他有个别困难问题者,酌情设法照顾。

5.先约集武汉市卫生局及市立第一医院协和医院等商酌现需何项医务工作人员,由同济及中美两院于不影响上海工作范围内,陆续先行派遣来汉服务。

6.为照顾上海方面接办中美医院不致脱节,宜将所拟全部人员和全部物质完全迁来的要求,先期向华东具体而明确的提出,俾使在人员和物质的准备方面,有充分时间,以利接办,中南华东两方面自应加强联系,并期望华东充分支持建校任务。

7.建立建筑小组,由刘周两工程师会同各级负责教授详拟分配预算开始储备材料。右列意见请同济出席各委员向迁校指导小组及校院同仁详细传达,并在校院双方加强思想动员。

散会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