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史料选辑  >  正文

武汉医学院首次举行学术报告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5-06-04 17:45:02 编辑:校史研究室

为了交流科学研究工作的经验,加强学术讨论空气,并藉以明确科学研究工作的方向,鼓舞大家从事科学的热情,我院于学期考试结束之后,春节假期之前,举行了首次的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于二月十日上午八时半起在细菌学馆大教室举行,至下午六时胜利结束。到会的有院首长、教务长、各教研组主任及各级教师一百余人。


项仕孝副教务长简单的宣布了开会的程序后,即开始学术报告。报告共个五个题目:李赋京教务长报告:“湖沼地区钉螺的生态及扑灭问题”;吕富华教授综合地介绍药理学教研组对中药的研究情况;外科熊叔陶医师报告用中药麝雄炙线等治疗淋巴腺结核的经过;内科王兰生医师报告血吸虫病合并心脏血管疾患经锑剂治疗的临床观察;中医科沈士芳医师报告肝硬化腹水中药治疗的情况。报告会结束后,到会者比较集中地讨论了发挥祖国医学遗产及防治血吸虫病两个问题,在自由发言中,都要求以后经常举行这样的会,并对开会的方式和程序提出了许多改进的意见。最后由唐院长和殷副院长作了指导性的讲话,唐院长指出我院在科学研究工作上也存在着右倾保守思想,还有极大的研究潜力有待发挥,要求大家重视研究工作,端正态度,尽量地利用空隙时间和现有设备,并发扬集体主义的精神来展开研究工作,以迎接文化建设高潮。殷副院长传达了中央关于科学研究工作全面规划的布署情况,并着重地指出我们在第三个五年计划完成时能够接近或赶上世界科学水平的客观条件与依据。这给到会者以极大的鼓舞,大大地加强了大家对科学研究工作的热情与信心。正如朱文思教授在自由发言时所说:“这个首次的会,就标志着我院文化建设高潮的到来”。


《武医》1956年第一期总47期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