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史料选辑  >  正文

关于教学改革及师资进修的决定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06-17 11:23:12 编辑:校史研究室

教务会议通过


(1952年10月1日)


根据此次前期教学研究会议的意见,本院教务处作出了下列决定,并经教务会议通过,作为今后工作的指针:


一、教学组织方面:一年来根据本院教学经验及铁的事实,雄辩地证明了教学研究小组是新民主主义社会优越的教学制度和组织。我们要把它法定化,规定今后各科各馆要经常有领导的、有准备的开好小组会议,并提出以下的要求:


(一)贯彻科馆主任负责制。


(二)建立核心领导(如讲助代表,课代表)。


(三)发扬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编审教材,改进教学等。一切教学工作都要通过教研组织,发挥集体力量。


(五)尽量做到全体教学人员上堂听课,以交流教学经验,展开教评工作。


(六)成立辅导小组,各课在讲助间推选辅导员,经常了解情况,帮助馆科主任推进教学工作,并向教务处汇报。


二、教学方法方面:根据一年来的经验,下列教学方法对教学效果的巩固上起了很大的作用,因之,决定把它法定化,推荐各课普遍采用:


(一)经常性的展览会——对于形态学课程。


(二)实习前准备会议,以统一指导工作;实习后总结讨论,以增强教学效果。


(三)单元后复习制度:1、在教学进度规定时间。2、复习提纲编入讲义内。3、结合启发或总结报告。


(四)推荐试行者:1、课堂讨论——有领导的试行。2、抽考抽问小结。


(五)此外决定:1、形象讲义应确定为今后发展的方向。2、必须重视完成教学计划。


三、教学内容方面:在教学内容方面,还存在着严重问题,因此,课程改革问题应为今后的中心任务,教务处作出三项决议:


(一)今后必须加强教学人员的政治学习,及理论学习,使政治领导,与业务领导结合起来,在教材中贯彻爱国主义思想,并应以人民教师的立场,加强信心,树立主人翁的态度来教育学生。


(二)教学内容应吸收苏联的先进医学科学的思想,其具体的办法为:1、广泛订购中文之苏联医学刊或书籍,分发各馆科参考。2、召开定期学术讨论会,介绍先进医学思想(每月至少一次)并请专家报告。3、希望各馆科教学人员学习俄文或至少有一二人学习俄文。


(三)要求教材的统一,加强课与课间之配合,贯彻基础服从临床的原则,决定:1、各课应于八月底前作出详细的教学大纲,以便召开有关课程之联组会议,商讨分工及配合的方法,并定为经常性工作,各科应争取主动与有关课程联系。2、各课讲义分发每一教员,以便共同参考,交流经验,互提意见,加强配合。3、准备下学期召开临床前期联组会议。


四、关于师资进修工作的决定:


(一)目的:培养德才兼备的师资人员,能独立担任医学院之高级助教工作,必要时能担任讲授。


(二)基本要求:1、必须具有科学的世界观和科学的思想方法——唯物辩证法。2、具有新教学思想,掌握新教学方法,了解教学组织,并具有组织及辅佐教学之能力。3、必须掌握本科基本之理论知识及技术(包括检验、实验及教材准备)。4、必须通晓与本科有关之理论知识及技术。5、必须掌握一种外国文(以俄文为主)以吸收世界之最新医学成果。


(三)各科应于八月底前规定必修课程(包括技术)之基本标准及进度。


(四)各科应指定专人负责指导工作。


(五)师资人员应按照课程标准及进度,按期在领导下进行讲课、阅读、笔记、课堂讨论、读书报告、专题讨论与实际工作并定期作出工作报告。


(六)教务处及馆科主任应按期进行检查。


——《中南同济》1952年创刊号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