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人物春秋  >  正文

严谨的学者 光明的使者——眼科医学教育家陈任记事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11-20 09:18:20 编辑:校史研究室


    时任解放军广州陆军总医院眼科主任的许尚贤教授,是陈任在军医学堂时的学生和助教,听说老师被造反派关押,特地从广州赶来看他,而且还身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服,毕恭毕敬向老师敬礼。边上造反派看得目瞪口呆。事后许教授对别人说:“我就是要穿着军装去看我的老师,我和老师交往几十年,他是什么人我会不知道吗?我就是要让他们看看我和老师是什么关系!”


    经过三年多的批判斗争,陈任被允许去湖北宜都参加农村巡回医疗。农村沙眼患者很多。有机会直接为农民治病,陈任极其兴奋。虽年过六旬,仍自背行李,跋山涉水,行走于泥泞之中。治病之余,还带领学生进行襄樊地区盲目原因的调查统计,撰写论文。一年后返校,陈任恢复了眼科医生资格,参加门诊工作。以后又参加唐哲院长主编的《德华医学词汇》编写工作,负责眼科部分。历时四年完成。1979年恢复眼科主任工作,此时陈任已经73岁。在他任职以后,针对文革中眼科规章制度遭到破坏,他提出了一系列整顿措施,包括建立手术前后讨论的制度、病史记录制度、病例讨论会的制度和加强培养青年医师观察记录病史的能力,针对以前记录病史不全面(观察不完整)、不系统(没有追踪)的现象,他亲自示范,以提高青年医师分析综合和撰写论文的能力。他还经常给全科同事作学术报告、病例示教等。研究生恢复招生以后,他又进行了研究生的指导工作。1987年3月因年老体衰退休。


    陈任是我国最早一代眼科专家,与北京医学院毕华德,中山医学院陈耀增齐名,更是湖北省眼科老前辈。对我国眼科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他医德高尚,关心病员,工作严谨,责任心强,在行政管理上很有经验,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为人师表。


    自德国回国担任上海同济医学院教授起,直到退休,陈任从事医学教学达半个世纪,培养学生无数,堪称桃李满天下。他为人师表,身体力行,为学生们所称颂,学生们敬佩他的人品学问,与他有深厚感情。陈任在军医学校的学生,后为河南医学院教授石炯写给陈任夫人的信中说:“陈师教学严谨,视诸生若子弟。为人宽厚、清廉,视金钱若粪土。乃不可多得之长者,此全校师生所传诵。若陈师之为人,尘世能有几人?生数十年来未敢忘者,每一念及,只觉幸运。”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西南医学院教授何宇光曾是陈任的研究生,他在回忆陈任的时候说:“恩师给予我的教诲和帮助,学生丝毫未敢忘记。陈任教授领我跨入眼科科学的殿堂,给予我的种种恩情,使我至今受益。现今我仍致力于角膜移植和免疫,我的每一项进步、每一篇论文都浸透了恩师当年为我付出的心血。”陈任的另一位研究生张晓农现在是国内著名的眼科专家,曾任武汉同济医院眼科教授、硕士生导师, 武汉普瑞眼科医院院长,从事白内障手术普及工作卓有成效。他在回忆陈任对他研究工作的指导时说:“陈教授不但精通眼科学全部理论,知识渊博,学术思想活跃,而且对世界眼科及中国眼科的发展史,世界各国及国内眼科界名人学者的学术成就都了如指掌。对于眼科与其他学科相互渗透,尤其与公共卫生、社会医学的交叉融合等方面有独特的见解。多次呼吁要创建社会眼科学。以这种新的分支学科从宏观的社会医学的大视野来探讨现代眼科的发展。”“陈教授治学严谨,一丝不苟。在指导研究生科研课题选题时,他要求尽量结合临床实际。 在课题设计中要有严格的对照。实验结果一定要经统计学处理才能得出客观的结论。一般情况下都会纠正学生论文中‘我发现了…’为‘我观察到了…’。他的逻辑思维、推理非常严谨——实验可以重做,但结论不能莫棱两可。对学生论文的修改除了内容,连错别字、标点符号都一一改正。”“陈教授教书育人,诲人不倦,对学生外语要求很高,以便更多、更及时地阅读最新的国外文献。不但他自己读了很多的书,而且重要的地方他会给学生反复讲解。遇到学生临床基础较差的还要亲自给他们补习眼科基础及临床知识,并委托其他教授或主治医师在病房、门诊带教,最后经陈教授亲自考试才能过关”。陈任为学生讲课时非常认真,学生反映说,“陈教授操着一口江浙口音的普通话,声音洪亮、层次清楚、重点突出。大家反映听陈教授讲课是一种享受。”

 

[1]   [2]   [3]   [4]   [5]   [6]   [7]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