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史料选辑  >  正文

以自觉的劳动态度 贯彻工作计划性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09-17 15:55:02 编辑:校史研究室

以自觉的劳动态度 贯彻工作计划性
加强责任制 搞好教学工作


本院工会基层委员会


(1953年9月11日)

同志们:在今天祖国走向经济建设的时期,新的历史形势,向全国人民提出了迫切而严重的任务——为实现国家工业化和逐渐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并迫切地要求我们,为了祖国长远利益和我们美满的将来,充分发掘潜在力量,忠诚而矢志不懈地进行自觉的劳动。这对于我院同志来说,首先就是如何为办好人民医学教育而不倦地工作。


斯大林同志教导我们,社会主义社会是要用劳动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和劳动是彼此分不开的。这一启示,充分说明了劳动在祖国建设中的决定意义。因而,全国总工会在八月二十六日正式发布了关于巩固劳动纪律的决议,号召全国工人、技术人员和职员自觉地反对一切破坏劳动纪律、危害国家建设事业的不良现象,努力提高自己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为保证完成并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各项指标而奋斗。


我们知道,每一位同志都热烈地期望着社会主义社会的早日来临,每一位同志都憧憬着今天苏联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社会的发展规律亦正雄辩地告诉了我们,社会主度社会是必然要到来的。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关键问题,是如何以正确的观点和态度来对待劳动,从而达到并加速社会主义的实现。


谈到正确的劳动观点和态度,我们必须首先认清劳动本质上的意义。我们知道,在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里,劳动的主要目的是为奴隶主、地主阶级和资本家创造幸福和财富,维系劳动的纪律是为了扩大残酷的剥削关系而建立的,因而劳动成为沉重而耻辱的负担。但在今天人民自己当家作主的新社会里,在走向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的康壮大道上,劳动却为全民利益,为自己和社会的永久利益而服务。遵守劳动纪律就成为每个公民的基本新道德标准,成为伟大的民主权利,成为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在认识了劳动本质意义的同时,进一步明确劳动组织的重要意义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知道,正确的劳动组织是克服工作盲目性和不健康现象,发挥创造性劳动的基础。而自觉的纪律和创造性的劳动态度又是取得工作高度效能的有力保证。因而我们必须在自觉的劳动基础上贯彻工作计划性和责任制,确立巩固并提高劳动效能的可行的制度。这就是这次学习所提出来的、并要求在思想提高的基础上逐步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贯彻下去的问题。

[1]   [2]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