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史料选辑  >  正文

以自觉的劳动态度 贯彻工作计划性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09-17 15:55:02 编辑:校史研究室


    我院团结建校两年来,正如殷院长所说,大部份同志都发挥了应有的积极作用,但是也有少数同志对工作不够负责,他们整天闹情绪,说怪话,斤斤计较个人得失,强调福利,对待工作疲塌消极,因而使工作受到不应有的损失,这些现象是使人不能容忍的;同时,一般工作普遍地缺乏计划性,缺乏督促和检查,缺乏明确的责任制,因而亦助长了这些消极现象的滋生和发展,基于上述这些原因,从而我院编制虽然庞大,工作尽管忙乱,而效率不高这些现象亦正是这次学习所要针对解决的。


    工会是“学习共产主义教育的学校”,而劳动又是共产主义教育的基础,工会章程明确规定了每个会员必须具备切实遵守劳动纪律的基本条件,因而本会当前的首要任务,就在于在党总支的领导下不断启发每个职工的社会责任感,提高组织性和纪律性,组织并帮助他们成为自觉的社会建设者,同时协助行政推行各项制度,提高工作的最大效能。我们必须强调指出:在新民主主义制度下,组织性和纪律性是保护祖国利益,首先是工人阶级利益的必要条件,亦是对一个会员的基本要求。为了认真贯彻全国总工会的号召,我们必须以严肃态度来对待存在劳动中的不良现象,通过小组生活的经常性检查和特定机构进行深入了解,不断鼓励工作的优秀者,揭发一切不健康的现象,并向一切散漫怠惰现象进行不断斗争。列宁同志在“新经济政策下职工会的作用与任务”一文中说:“一方面,职工会的主要行动方法是说服和教育;另方面,它们既然是国家政权的参加者,又不能拒绝参加实行强迫制。一方面,职工会的主要任务,是最直接、最亲切地捍卫劳动群众的利益;另方面,它们既是国家政权的参加者与整个国民经济的建设人,又不能拒绝采用强制手段。……一方面,职工会应善于适应职工群众的生活习惯及其当时政治水准;另方面,它们无论如何也不应当助长群众的成见与落后性,而应当坚持不移地把群众日益提升到愈高的政治水准上去”。这就是我们工会工作应有的努力方向。


    同志们:我们学校的建校任务是光荣的,亦是非常艰巨的,祖国正迫切地需要我们培养具有创造性劳动的医务干部直接参加到生产战线上去,而这光荣使命的胜利完成,首先必须依赖着我们每个同志的忠实而不懈的工作,为了祖国和人民,亦为了自己和后一代,我们应该认真对待这次学习并把收获贯彻到工作中去!


——《中南同济》1953年第10期

 

[1]   [2]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