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史料选辑  >  正文

本院召开扩大院务会议讨论十二年规划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10-13 10:14:31 编辑:校史研究室

(1956年3月31日)

【本刊讯】根据全国医学教育十二年规划(草案)所提出的要求。为了适应国家社会主建设突飞猛进的新形势下的卫生事业迅速展的需要,我院自三月初旬起,在院领导亲自掌握下,遵照党中央“全面规划,加强领导”、“又多、又好、又快、又省”的总方针,进行了全院十二年规划的草拟工作,并于是月下旬完成了草案初稿。为了进一步动员全院力量,深入开展讨论,于三月三十一日下午二时召开了有全体教师和科级以上干部的全院扩大院务会议。


会议开始后首先由唐哲院长就规划草案的主要精神、任务指标和具体措施,作了扼要说明,并指出:全院十二年规划,是适应国家需要,确立全院教职员工在今后十二年中共同奋斗的具体目标,是组织全院力量具体贯彻国家计划的重要措施,必须大家在反对右倾保守思想的基础上,认真展开讨论,提出意见;同时在讨论和执行中,必须充分估计潜在力量,以坚定信念,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尤其要树立整体观念,从全面利益出发,既要保证数量,又要保证质量,必须认真贯彻“又多、又好、又快、又省”的总方针。


范副院长着重阐述贯彻教学改革的精神实质问题,同时指出在附属医院中提高医疗质量,消灭医疗事故,对保证教学的积极作用。


殷副院长除就科学研究的主要方向,如何贯彻西医学习中医,以及对培养研究生、建立学生科学研究小组等问题作了分析说明外,并提出仪器设备、图书供应和教师时间安排等问题,同时要求大家必须从整体出发,充分发挥人力、物力的潜能。


最后,张副院长着重就制订规划的指导思想,主、客观方面所具有的有利条件和存在的困难问题作了分析说明。要求大家必须全面考虑,善于运用有利条件;并通过主观努力,积极创造条件来克服困难,决不应消极等待。同时指出:全面完成教学改革、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坚决贯彻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是保证实现十二年规划的主要关键,必须在这三方面认真贯彻执行。


接着,各教研组主任相继踊跃发言,一致满怀信心的表示:要以积极行动,争取提前完成规划指标。生化教研组主任梁之彦教授说:“我们的十二年规划是国家计划的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以完成规划的具体行动,来响应周总理对我们的号召。”系统外科教研组主任裘法祖教授说:“我们一定要争取提前完成规划;并在十二年赶上国际水平。”妇产科教研组主任金问淇教授说:“规划给我们指出了努力的明确方向,我们应该克服等待思想,争取提前完成。”会场上充满了热烈振奋的情绪。


最后由省卫生厅孙厅长,市卫生局谈局长和中共武汉市委文教部罗副部长先后作了指示,在指示中一致要求全院师生员工要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把每个人的力量组织成为集体的力量,为实现十二年规划而不倦斗争,向医学科学全面进军。


——《武汉医学院院刊》1956年第2期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