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史料选辑  >  正文

本院教学内容改革工作报导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10-08 14:39:26 编辑:校史研究室

教学研究会秘书室


(1953年10月28日)

本院教学内容改革工作,自上学期四月下旬开始进行后,迄今历时五个月,初步完成了第一阶段包括生物、生理、药理教学内容改革的工作。目前生物、生理、药理各种新的教学大纲都已拟出。这一改革工作的初步完成,主要是与这三个中心教研组全体教学人员,特别是各组负责同志的积极负责,和教研会其他人员特别是有关教研组及同学们踊跃提意见,以及院首长、教务长等关心和指示分不开的。


一、改革工作进行情况


这一工作的过程,分三个阶段:自四月下旬至五月下旬是准备阶段,在这一阶段里,秘书室根据院领导的指示,首先订出了自己的工作制度,草拟第一阶段教学内容改革计划并提出改革的要求和进行的步骤与办法,确定专人负责联系各中心教研组,了解情况,组织钻研组的成员,召开第一次钻研组会议,统一对课改的认识,决定改革工作的日程。五月底左右举行了一次座谈会,一方面大家交换了意见,一方面院首长提出对课改“稳步前进”,“坚决贯彻”的指示。在这以后就进入了第二个阶段,这一阶段,主要是联系及参加各中心教研组拟订钻研计划,向其他有关教研组及同学们收集意见,然后将意见分析归纳;除直接交与中心教研组研究外,另将有关课程配合及一部分新观点的问题提交第二次钻研小组会议讨论解决,三个中心教研组根据不同的具体情况,订出钻研程序。生物方面先将担任的具体教学工作分了工,然后集中力量在业务上做了一些准备工作,从六月三日到七月八日学习达尔文主义及米邱林学说等,七月八日到七月二十日左右检查讲义内容,七月二十日到七月底结合其他有关教研组所提意见及第二次钻研组会议讨论的结果修订新的教学大纲。生物学组在最初进行工作时,由于兼有教学任务及对生物学范围的认识还不够一致,所以是有困难的,但这种困难由具体分工,和教研组负责同志领导学习后,亦就克服了。生理教研组当时由于馆内无教授,过去讲义是分工写的,大部份编写的人不在院,并且该组也兼有专修科教学工作,针对这些情况,就采用边学习、边讨论、边提意见,集体负责的办法来克服困难,进行的情况是从五月三十日到七月十日每周一次围绕着讲义的一定中心内容学习、检查、提意见、讨论。从七月十一日到七月十五日左右结合其他有关教研组所提意见集中讨论,从七月十六日以后将过去讨论的结果并根据第二次钻研组会议的决议,修订新的教学大纲。药理教研组在五、六月份,单元教学的工作相当紧张。且馆内教学人员仅有四位,所以在这一段时间里各自分配时间研阅讲义,从七月一日起每天规定两小时进行讨论,七月十日到七月十七日陆续收到其他有关教研组所提意见,乃集中讨论。七月十七日已拟出教学内容,初步纲要,以后就结合第二次钻研组会议讨论的结果,完成新的教学大纲。总的讲来,这一阶段提出了这三种课程内容的存在问题,确定解决方向。第三阶段的第二次钻研组会议开始,各中心教研组根据钻研的结果完成初步的教学大纲及全面工作总结。总结这一次教学内容改革工作有下列几点收获与缺点,同时也有一些小的体会。

[1]   [2]   [3]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