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人物春秋  >  正文

林竟成教授传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02-28 09:10:43 编辑:校史研究室

 

筚路蓝缕 创建公卫


   
    在长期从事医疗救治的过程中,林竟成一贯主张和呼吁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这样花钱少,效果好,符合群众利益,有利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解放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卫生防疫人才的培养工作,五十年代初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时,卫生部决定集中力量,在全国先办好六个卫生系。1955年,山东医学院和浙江医学院卫生系撤销,两个医学院卫生系部分教师及学生约250人调整来汉与武汉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馆合并,筹建卫生系。

 


    1955年5月13日,卫生部下文,同意武汉医学院建立卫生系、医疗系和基础医学部。同年6月1日,医学院正式宣布建立卫生系,由林竞成任系主任(1958年后由蔡宏道接任),不再担任武汉医学院附属二院(同济医院)院长。卫生系设立了7个教研组:保健组织学(主任林竞成兼)、流行病学(主任张求精)、卫生学总论(主任蔡宏道)、环境卫生学(主任林寿梧)、劳动卫生学(主任陈炎磐)、营养卫生学(主任刘毓谷)、学校卫生学(主任朱文思)教研组。

 


    在组建立新卫生系的过程中,由于条件艰苦,林竟成和其他教授一起逐步克服困难,因陋就简地展开工作。他投入了大量精力用于房屋建筑,添置设备及配备师资等方面。1955年,武汉医学院卫生系教学大楼建成,建筑占地面积2800m2,为砖混结构三层楼房,有28个实验室,为日后开展公共卫生教学奠定了基础。

 


    为了培养当时国家急需的卫生管理干部,林竟成带领卫生系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开办了三年制卫生干部专修科,培训毕业生120余人,这些学员遍布全国,大多数成为省市级卫生领导干部。在卫生系的教学科研中,林竟成坚持亲临一线,带学生到实习基地实习、调查。他非常注意培养中青年教师,使当时武汉医学院卫生系成为在国内有一定声望和雄厚教学科研实力的卫生系。

 


    1958年3月,正待林竟成在新的征途扬帆远航时,他被错误地划为“极右”分子,受到极大打击。他被撤销一切职务、监督下乡劳教,由高教二级教授降为拿40元生活费,并受到开出中国民盟盟员盟籍的处分。1962年10月,林竟成摘掉了右派分子的帽子,重新担任武汉医学院卫生系卫生统计教研室教师(七级)。但在随后到来的十年文革动乱中,由于曾在国民党军队中任职,林竟成被错误地下了“历史反革命”(不戴帽)的结论,生活工作和精神上再次受到了极大的摧残。这段时期,他不仅被剥夺领导职务甚至工作权利,而写下的“检讨”和“交待材料”不下百万字。但他不灰心、不丧志,仍在不断的学习与沉思中完善着自己对社会医学的理解和思考。有一段时间,他被安排在校图书馆“劳动改造”,便利用这一机会,读完20卷《鲁迅全集》、《二十四史》中的大部和一些马、列的社会学方面的著作,继续丰富了自己的思想库。

 


    文革结束后,按照中共中央文件要求,武汉医学院于1979年4月对林竟成的历史问题进行了复查并重新结论,认为林竟成同志被化为右派分子属于错划,决定予以改正,并恢复其政治名誉,恢复林竟成同志原高教二级的工资级别待遇。

 


    二十多年的冤案得到平反昭雪,此时已是古稀之年的林竟成面对的是医学高等教育百废待兴的局面,他没有过多的计较以前的遭遇,而是更加努力的工作,投身于“四个现代化”建设,为振兴中华而奋斗。虽然年老体衰,林竟成仍然关心卫生管理和社会医学的教学科研。

 


    1983年,林竟成以76岁高龄担任了武汉医学院社会医学研究室主任,创办和主编《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并开始指导5名国际保健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的带教中,林竟成不仅从专业上细致指导,更注意教育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他叮嘱自己的研究生:“我们研究卫生管理,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研究工作应该为党的方针政策服务,但不能被政策束缚,眼光应该放在政策之先,不能落在政策之后,这样才能有利于国家和人民。”怀着只争朝夕的念头,林竟成率领他的同事在很短时间里汇编出版了数册国外社会医学资料汇编,编写了教材,创建了社会医学研究所。出版了《社会医学发展简史》、《城市医院管理》、《妇幼卫生手册》等著作,为促进我国社会医学和卫生事业管理学科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由于当时林竟成和武汉医学院在社会医学领域研究中的地位,卫生部于1981至1982年委托武汉医学院编写了《社会医学概论》讲义。1983年由卫生部科技司司长陈海峰主持,武汉医学院举办了社会医学与卫生管理师资讲习会, 林竟成教授带病作了专题报告。他结合多年的工作体会和自己坎坷的经历阐述了卫生管理和社会医学的重要性,使教师学员深受启发和感动。在讲习会上,学员们交流了34篇论文, 并专门研究了《社会医学教学大纲(初稿)》,卫生部建议由武汉医学院举办高级师资班试用此大纲。1984年及1987年,武汉医学院先后举办3期高师班,为全国培养社会医学高级师资,全国许多社会医学师资骨干都出自这3期师资班。1981年,武汉医学院开始招收社会医学硕士研究生。为了推动学科发展,20世纪80年代初,武汉医学院社会医学研究室创办了内部刊物《社会医学教学研究资料》。林竟成撰写的《社会医学发展简史》后刊登于《中华医史杂志》上 ( 1983年4月)。

 


    林竟成外文功底较好,校译、审阅了大量英、德、俄语社会医学稿件。有时疾病发作,他就支撑在床上坚持工作,直到精疲力尽才休息。他经常拄着拐杖找院领导、老教授谈自己对学院工作的看法、建议,鼓励卫生系领导和教师勇于改革,敢于开创新局面。作为同济医院迁至武汉的早期建设者,他一直关心医院发展,并针对同济医院的建设,写出了5500余字的工作建议。

 


    1987年7月22日,林竟成病逝于武汉,享年81岁。


   
   (作者: 韩仁锋  审校:马先松 林颐胜 卢祖洵)

 

[1]   [2]   [3]   [4]   [5]   [6]   [7]   [8]   [9]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