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人物春秋  >  正文

林竟成教授传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02-28 09:10:43 编辑:校史研究室


   
参考资料


   
   1.林竟成人事档案.华中科技大学档案馆
   2.林竟成:中国社会医学的先驱.马先松,林颐胜.《同济人》杂志.2013年第3期(总第33期).P58
   3.参加红会救护总队部工作的回忆.红会救护总队.贵阳文史资料选辑(22),1987. 160~165.
   4.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抗战救护的几个断面.池子华.苏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年7月第4期.P97
   5.尽散余热为人民—记我的导师林竟成教授.卢祖洵.武汉医学院报.1985年4月30日.第二版
   6.同济医学院社会医学的早期发展及体会—祝我国社会医学定名30周年.梁浩材.中国社会医学杂志.2009年4月第26卷第2期.P65
   7.中华民国红十字会战时工作概况.中华民国红十字会总会编宣股[M].内部印行,1942.
   8.投身战地救护 见证福建精神—闽都乡贤林竟成教授的抗战事迹.汪毅夫.《闽都文化》2013年第1期.P739.

 


   人物小传

 

    林竟成(1907.2.20-1987.7.22),男,汉族,福建福州人,民盟盟员,华中科技大学(原同济医科大学)教授,高教二级。曾任附属同济医院院长、公共卫生系主任、中华医学会荣誉理事,是著名社会医学和卫生管理学家,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

 

    林竟成1926年考入国立同济大学医学院,1933年7月毕业后毅然选择到黄河水灾救济委员会担任医生,赴山东济宁一带灾区进行医疗救助工作。1934年调至江苏省卫生事务所任防疫课长,期间深入了解公共卫生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撰写发表了《我国公共卫生之症结》等论文,首次阐述了公共卫生工作与国内社会政治、经济、人民生活水平有密切关系的观点,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改善我国卫生状况的措施。

 


    “七.七”事变后,林竟成参加了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先后担任49医防队队长、第九大队队长等职,率领医防队辗转武汉、长沙、衡阳及湘北前线,对伤员、难民做了大量救护、医疗和疾病预防工作。1946年任重庆陆军总医院院长,1946年8月赴美国休斯敦军医中心和旧金山拉特曼总医院分别进修公共卫生专业和医院管理专业。

 


    1947年10月出任上海国立同济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馆主任、教授兼附属中美医院院长,开设公共卫生学课程,和从德国留学回国担任同济医学院院长的谢毓晋等教授一道,广揽人才,建立制度,在较短的时间内,改变了医院的面貌,赢得了很高的声望。他们当年所制订教学医院的办院目标是:一、完美的旅馆与服务,使病人身心舒适;二、完善的医疗业务;三、良好的教育及训练;四、发展公共卫生及保健工作;五、适宜的研究工作。这些在今天看来,仍然是很有见地的。

 


    解放前夕,他拒绝国民党的利诱,联络中美医院,包括在国防医学院兼职的专家教授,拒绝去台湾,留在上海迎接解放。建国后,林竟成出任中南同济医学院卫生系主任、教授兼附属同济医院院长,曾出席1950年全国首届卫生工作会议,参与讨论制定新中国卫生工作方针,受到毛主席、周总理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朝鲜战争爆发后,他率先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医疗队,并任上海市抗美援朝医疗手术队第一大队队长,奔赴东北,圆满完成医疗任务,受到表彰。1951年院系调整,主持同济医院在武汉新址的筹建工作,亲自指导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工作。他善于借鉴外国医院最新设计优点,确定了飞机型的框架结构,它的特点是适用和便于管理,不论通风、采光、通道都很好。1953年5月医院破土动工,不到两年时间,堪称亚洲一流的医院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1955年林竟成任武汉医学院卫生系保健组织教研组主任兼卫生系主任,带领教职工克服建系初期的各种困难,因陋就简地开展工作,致力于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质量的提高。1983年,以76岁高龄担任社会医学研究室主任,创办和主编《国外医学·社会医学分册》,指导五名国际保健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研究生的带教中不仅从专业上细致指导,更注意教育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率领他的同事在很短时间里汇编出版了数册国外社会医学资料汇编,编写了教材,主持开办了全国社会医学讲习班,创建了社会医学研究所。出版了《社会医学发展史》、《城市医院管理》、《妇幼卫生手册》等著作,为促进我国社会医学和卫生事业管理学科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作者: 韩仁锋  审校:马先松 林颐胜 卢祖洵)

 

郑重声明:本文已经林竟成教授家人和生前所在单位审阅认可,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1]   [2]   [3]   [4]   [5]   [6]   [7]   [8]   [9]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