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史料选辑  >  正文

本院教学内容改革工作报导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10-08 14:39:26 编辑:校史研究室


三、缺点


    虽然如此,仍不免有一些缺点存在。首先是思想准备工作做的还不够,以致开始时大家在思想认识上有一些紊乱,有的认为先从那一种课程开始可能是那一种课程问题最多最严重;有的认为对别的课程提意见总有顾虑,有的认为这一次教学改革不过是形式。其次,秘书室对计划的掌握不够紧凑。尤其表现在最后阶段,本来预期在上学期暑假以前能将三个钻研组工作全部完成,但一直拖延至本学期开课以后。第三,工作进行不平衡,有的很积极的如期就把意见提出来,有的过了规定时期经数度催促才把意见提出来,也有个别部份没有提意见。第四,配合工作做得不够好,在最后几次中心教研组讨论到与其它部分教材有关问题时,希望有关教研组有人参加,但当时找不出共同时间来就不能够实现。最后一个缺点就是及时报导工作情况和交流经验的工作做得太少,仅举行过一次座谈会,黑板报登过两次通讯,这是非常不够的。


四、体会


    最后我们通过这一次教学内容改革工作,体会到要把这一工作完成得好,必须依靠中心教研组教学人员,特别是教研组的负责同志。这一次如果没有中心教研组,全体教学人员及负责同志积极负责,布置计划,肯定地说,内容改革是不会有效果的。其次有关教研组的参加与支持也是不可少的,否则就把每一种课程孤立起来了。第三,要求不宜提得过高,必须结合具体情况,解决当前所急需解决的问题。例如有些人还没有学过辩证唯物论,有的学过一点也是一知半解,如果过高要求贯彻辩证唯物主义,那就会降低对教学内容改革的信心,只能根据具体条件逐步提高,第四,要做好教学内容改革工作,领导上必须大力支持,因为有了领导上大力支持,才可能在思想启发方面,在人力、物力、时间的保证方面,在情况的掌握方面,才会有切实的保证。最后我们感觉到教务处具体领导我院的全面教学工作,对各教研组情况了解比较全面,因此教学内容改革工作的推动,联系组织工作,由教务处直接领导比较适合。

 

——《中南同济》1953年第11期

 

 

 


 

[1]   [2]   [3]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