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史料选辑  >  正文

本院教学内容改革工作报导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10-08 14:39:26 编辑:校史研究室


二、收获


    (一)通过这次教学内容改革工作,体现了中央所指示“积极准备、稳步前进、坚决贯彻”的精神。在教学内容改革这个问题提出之初,大家思想上很模糊,经过院首长们一再指示,经过钻研小组会议及座谈会互相交换意见,这才准备了统一思想认识的条件。各中心教研组通过不同方式的学习才有了相当基础。各教研组对教学及其他具体任务分了工,抽出一定时间,一定人力来进行教学内容改革,这才有了人力和时间方面的配合,我们根据各教研组具体情况,结合目前需要,提出不过高的要求,能改进多少,提高多少,就是多少。亦就没有发生绕弯的情况,符合“稳步前进”的精神。另外在第二次钻研小组会议上,以及各钻研小组工作总结中,负责同志们均表示改革教学内容提高质量,仍须要继续努力,不以现状为满足,这也说明了富有“坚决贯彻”的精神。


    (二)初步解决了生物、生理、药理教学内容的重要问题:生物方面初步解决了生物学在医学院课程中范围与作用的问题特别是与寄生虫学及解剖组织胚胎学的互相配合问题。生理学解决了这门课程的重点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生理学所应走的正确方向——“巴甫洛夫学说”的方向问题,同时也与生化课程有了适当的分工与配合。药理学明确了巴甫洛夫所指出的“完成实验治疗学和治疗生理学的任务”的正确观念,同时初步解决了与临床各科配合联系的问题。


    (三)通过这次教学内容改革,发现这些课程均有大大小小许多问题,而且有些问题是与其他有关课程相关联的。这一方面使我们在思想上加强对“教学内容改革”的重要性的认识,另方面也认识到教学内容改革是全面的问题。


    (四)在这次改革这程中,各中心教研组都布置了学习,各组教学人员在业务上均有了一定的提高。


    (五)在批评与自我批评方面创造了条件:被批评者欢迎提意见,认识了批评对教改工作的重要性。提意见者也是以负责的态度,很具体地提出各种问题,最后也能实事求是的处理这些问题。

 

[1]   [2]   [3]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