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史料选辑  >  正文

我院成立卄一个月来的主要成绩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09-02 17:24:42 编辑:校史研究室

——殷传昭副院长在本院第一届代表大会上的总结报告暨对问题的解答


(1953年7月1日)


本届代表会议,自六月一日开幕以来,经过到会代表以五个下午的时间认真而严肃地提出了对全面及各部门的批评和建设性意见后,就跟着进入分组讨论,同时各组报告了讨论结果,到今天,会议要正式宣告闭幕了。


回忆整个会议过程,由于全院师生员工的积极支持和代表们的认真负责,大会是获得了肯定成绩,其中最主要的收获和特点就是充分发扬民主,真正做到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同时对于某些问题和意见,进行了分析和批判。由于彼此沟通了一些情况,进一步加强了全院团结,密切了领导与群众的关系,这一点对于今后开展经常性的正确民主生活,激发工作上的积极性,无疑问,是奠定了极有利的基础。


在提到大会收获的同时,当然我们亦应该提到下面几个问题:


(一)大会秘书室全体同志,在筹划会前的准备工作和处理会议过程中的一切事务,以及大会资料的整理印发工作上,不分昼夜地积极努力,是值得提出表扬的。


(二)全院同志和同学以及全体代表同志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热忱,给领导上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批评和建设性意见,具体帮助了领导,是值得衷心感谢的。


(三)在这次会议上,大家对党和团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充分体现了同志们对党和团组织的信任和爱护,个人以党支书记和团总支书记的地位,亦在这里顺致热烈的谢忱。


总的说来,这次会议由于获得了全院师生员工的积极支持,慎重地选出了各个部门的代表,通过代表汇集了各部门同志对工作上的意见,因而成绩是肯定的,亦是主要的。当然这次会议也有一些缺点,最主要的是某些准备工作事前估计不足,例如会前宣传工作不够广泛深入,会议过程中具体时间的安排不够切合等等。正由于宣传工作做得不够,因而在部分同志中对这次会议产生了两种不够全面的看法:一种看法认为这次会议不能解决什么问题,还不过是流于形式;另一种看法认为通过这次会议要解决全院的一切问题。基于前一种认识,很自然地就产生了漠不关心的消极态度;基于后一种认识,就产生了过高的希望和要求。当然,召开会议是为了要解决问题的,事实亦正说明了这一点,而且通过这次会议还要不断地逐步解决一些问题,不能解决问题的消极看法,自然是不够全面的。但是如果离开客观现实和具体条件,侈谈解决一切问题,那亦是不够全面的。我们必须实事求是,掌握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性,共同努力争取逐步提高,逐步解决问题,从而对大会给予正确的估价,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一、本院成立后迁建工作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


为了对我们以往的工作作出一个适当的评价,从而提出我们的要求,总结一下以往的迁建工作情况,仍然是必要的。当然这并不是要停留于过去,裹足不前,相反地,总结过去正是为了更好地策励未来,使我们有更坚强的信心从既有的基础上勇往迈进。


本院正式成立是一九五一年九月卄一日,距离今天刚好卄一个月,在成立的最初阶段,各方面的条件,尤其是物质方面的条件是很差的,回忆从武昌搬迁来汉的第一批人员到达现址——跑马场的时期,除了原有几幢旧建筑物外,新的建筑全部没有竣工,而旧的建筑,除了现有办公大楼和公共食堂外,其他旧建筑物大部破旧不能使用,院址内阡陌交织,杂草丛生,卄一个月的岁月里,我们就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发展起来的。


一九五一年十月间,学生宿舍一幢,甲种宿舍两幢,乙种宿舍一幢,丙种宿舍两幢和临时大礼堂次第完成,武昌分部原有的二、三年级学生二百余人,和上海三年级学生八十人就陆续迁来汉口,同时在十月卄九日正式开课。在当时情况下,由于物资条件差,一切因陋就简,二、三年级上课和实习作业唯一可以利用的地方,就只有现在的公共食堂和新建的大礼堂,而解剖实验室只占现有图书阅览室的一部分。尽管情况如此,由于师生员工团结一致,终于克服了困难,使教学任务得以循序进行。同年十二月以后,四个学馆相继落成,并先后添建了学生宿舍一幢,大体解剖室一幢,动物房三幢,此外操场、道路和全部旧有房屋亦先后修建完竣,并添置了各项必需用品和家具,因而物质条件逐渐改善,正由于有了这种努力,不仅顺利地完成了前期迁建工作,而且发展了我们的教学任务。

[1]   [2]   [3]   [4]   [5]   [6]   [7]   [8]   [9]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