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史料选辑  >  正文

我院成立卄一个月来的主要成绩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09-02 17:24:42 编辑:校史研究室


    在我们教学任务发展上,具体表现的主要方面是学生和师资数量的飞跃增加,一九五一年秋季,实有学生人数不过三○三人,一九五二学年上学期师资学生(包括武昌迁汉及新招收学生)就增加到九○三人,目前学生和师资共达九三二人,从这些具体数字,说明了我们是在如何飞跃发展下进行着教学工作,而且在明年夏天,就将要有四二○个同学,通过我们教师们的辛勤培养而结业了。


    在这个过程中,教学方法的改进,亦随着教学任务的发展而获得了不断的提高,例如进行了课代表制和教研小组、形象教学、课堂讨论、辅导员制、试教与教评、三段讲授法和五步教学法等等。尽管这些教学方法,在严格要求上,还有改进的余地,但就其在某种程度上所发生的积极作用来说,是不容忽视的。正由于有了这些教学方法,全院同学在学习上的吸收程度获得了不断地普遍提高,首先表现在各年级学业成绩的普遍提高,如以本科一、二、三年级一九五一学年度第二学期与一九五二学年度第一学期的成绩来比较,就可以充分说明这一点,在一九五一学年度,一年级全班平均分数为77.6分,二年级为80.3分,三年级为78.6分,而一九五二学年度,一年级全班平均分数为79.3分,二年级为81.8分,三年级为87.1分,其中90分以上者在一九五一学年度一年级仅二人,占全班人数1.2%,二年级二人,占1.34%,三年级一人,占0.9%,而一九五二学年度一年级二人,占全班人数1.23%,二年级九人,占5%,三年级三七人,27.01%,至于八○——九○分者,一般都在半数以上,远超过了一九五一学年度第二学期同年级同类成绩人数的十倍以上,虽然在我院现行考核制度下,学习成绩的记录还不可能概括学习吸收程度的全部,但是究竟标志着学业成绩是在普遍提高,亦正说明了教学方法改进所起的一种作用。


    当然,教学方法的改进是与对待教与学的劳动观点分不开的,而这种劳动观点的树立,又与思想水平的提高分不开的。本院成立后,全院通过了一系列的政治学习,尤其通过三反运动思想建设以后,大家都经过了比较深刻的阶级教育,在思想上划清了阶级界线,进一步加强了团结建校的思想基础,初步树立了比较正确的劳动观点,因而在教学工作上不断涌现出新的成就。根据我们的了解:


    (一)病理学馆在教学工作上有比较严密的计划和进度,他们通过教评、试讲不断地提高课堂教学和实习的效果,全馆教学人员亲密团结如同一家人,因而在教学上取得了颇大的成绩。除此以外,病理学馆还担任了协和医院的全部病理检验和全市病理解剖工作。


    (二)解剖学馆本学期以来,教学工作已有显著进步,本科一年级和公共卫生专修科两个考研小组相约展开了竞赛,互相学习,彼此勉励,共同为搞好教学而努力,如公卫专修科教研组为了准备实习示范,经常制作标本至深夜,并经常领导同学预习和课外辅导,最值得称道的是团结互助,钻研业务,很好地发挥了集体力量。此外该馆还制作了大量的尸体标本,供全中南区各医学院校教学上的需用。


    (三)生化学馆在教学和师资培养方面都很努力,根据师资的一般反映,认为该馆培养计划很好,因而在这次会议上建议总结并推广他们的经验。


    (四)生理和药理学馆教学人员少,业务繁重,而生理馆推动了全院的巴甫洛夫学说学习,药理学馆为了使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本学期开始与协和医院和第二传染病医院联系,进行药物研究工作。
(五)细菌学馆工作人员虽比较多,但工作范围亦比较广泛,除了教学和检验工作外,还进行了一些很有价值的研究工作(如大脑炎研究),在推行五步教学法上,一些同志亦非常积极努力。


    (六)寄生虫学馆同志们,在工作上的团结互助精神,是值得提出的,例如下乡作血吸虫病的现场观察,和星期日开展览会等,都主动地一齐出动,毫无推诿和观望不前的现象,因而在教学上,能够克服困难,提高效能。


    (七)公共卫生学馆在协助武汉市卫生局创设卫生防疫站工作上,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此外对武汉市创办儿童健康指导所,结核病防治所及推行妇幼卫生工作,亦提供了一定力量,为市区保健工作和本院学生实习创造了条件。

 

[1]   [2]   [3]   [4]   [5]   [6]   [7]   [8]   [9]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