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史料选辑  >  正文

我院成立卄一个月来的主要成绩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09-02 17:24:42 编辑:校史研究室


三、本院发展前途及任务


    本院系全国医学院校中重点单位之一,将来规模要包括医学系、药学系和公共卫生学系,今后每年招收新生的名额为500名,在全部建筑完成后,全院学生人数将达2500人,目前建筑工程将按2500学生的教学需要面积进行设计和建筑,同时明年后期迁院工作就要进行,这说明本院发展前途是辉煌而远大的,同时寄托在每一个同志身上的责任亦是极其光荣而重大的,我们应当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加强团结,齐一步调,发挥潜在力量,共同为迎接未来的光荣任务而努力。


四、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认真贯彻一般与个别相结合,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领导方法:这两种方法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路线的两个基本方法,关于一般与个别相结合的方法,毛主席曾经教导过我们两个极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把一般号召贯彻到底的问题和领导人员如何将指导与学习相结合的问题。从这两点来检查我们过去的领导方法,大部分只停在一般号召,没有能够踏实地深入到一点上去,挖掘客观事物的本质,从参加变革的过程中寻找出工作的中的关键和规律,因而往往使一般号召的工作不能够如理想的进行,今后必须在一般号召的原则下,虚心地向群众学习,从个别的单位,具体的事件中,取得具体经验,进行普遍指导。此外,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领导方法,是与前者相辅而行的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之一,但要掌握这一方法,首先我们应该建立领导核心,培养领导骨干,通过领导骨干的带头、骨干和桥梁作用推动群众的积极性,关于领导骨干与群众相结合的问题,毛主席着重指出了如下的两个原则:


    1、凡属真正团结一致,联系群众的领导骨干,必须从群众斗争中逐渐形成,而不是脱离群众斗争所能形成的。


    2、应当具备四条干部标准:①无限忠心;②联系群众;③有独立工作能力;④遵守纪律;这是形成真正领导骨干的先决条件。同时在掌握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方法上,我们应当防止两种偏差:就是以落后代替先进的形式,或以先进代替落后的形式,毛主席曾对这两种倾向作过极深刻的批评,他说:“在一切工作中,命令主义是错误的,因为他超过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群众的自愿原则,害了急性病,……在一切工作中,尾巴主义也是错误的,因为他落后于群众的觉悟程度,违反了领导群众前进一步的原则,害了慢性病”无论急性病或慢性病,它的共同错误,都直接违反了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原则。


    贯彻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的领导方法的另一种形式是领导一元化,毛主席告诉过我们,任何工作任务的向下传达,必须通过下级机关的主要负责人,使他负责,走到分工而又统一的目的,从而消除多头领导的分散主义和强调一面闹独立性的现象。


    (一)加强政治思想领导与业务领导相结合的原则:本院以往在这一方面是做的很不够的,某些思想教育工作离开了业务,某些业务领导工作又离开了思想教育,忽视它们的统一性和不可分割性,使某些思想教育工作变为空洞的政治理论,而某些业务领导又缺乏思想性和政治目标,因而在工作人员中表现出某些程度的只钻业务,对政治不感兴趣的倾向,在观念上把技术看作万能,轻视政治的作用,正由于这样,亦就产生了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吸取苏联先进经验上感到困难。同时对同学的教育方面,亦常常把思想教育与业务教育,孤立对待,不能相辅相助,收到相得益彰的效果。我们知道,我们的业务不是别的,而是革命的业务,它是受革命的政治原则所领导,为革命的精神所灌注的,因而今后我们必须共同努力,将政治思想领导与业务领导密切结合起来。

 

[1]   [2]   [3]   [4]   [5]   [6]   [7]   [8]   [9]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