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史文化网首页  >  史料选辑  >  正文

我院成立卄一个月来的主要成绩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4-09-02 17:24:42 编辑:校史研究室


    (八)本院基础学科方面,虽然一般基础比较差,尤其一九五一学年度,单独在武昌的时候,行政领导对它照顾极不够,但由于同志们的努力,都很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而且创造了不少的教学方法,如晚间辅导、集体自修等。生物科会积极参加了大脑炎研究和中南区防疫人员训练的工作,并开始有计划地进行达尔文主义和米丘林学说的学习。化学科在精简课程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成就,(从二百四十小时,减为一百六十小时),同时,在生物师资培养的前半年中,有计划地配合了生化学馆的工作,获得肯定成绩。外语科人员很少,但很出色地完成了教学任务,他们除了对同学的教学任务外;并编写了适合于医学的俄文速成讲义,举办了三期俄文速成班,计参加学习人员一一二人,本院教学人员参加突击学习的已有六十六人,目前还开设了巩固和提高的学习班,参加学习的有六十七人,对其余未参加速成的教学人员另开设了正规班,预计本年七月底可以结束。此外;在三位一体的学习空气中,全院体育锻炼的水平也逐步提高,在本市学校运动会中,虽然参加的人数还不够普遍,但学生男女两组和工会男子组都获得了冠军,在这次全市运动会中不少同学被选为全市代表,而女子拔河队由于不断锻炼,一直保持了冠军的光荣称号。


    (九)后期教学工作,一年来由于各科同志们普遍发挥了高度负责热忱,以及同学们表现了好的组织性和顽强的学习精神,突出地获得教学上的良好效果,首先表现在教学负责制,所有备课、讲授、实习以及复习都在主讲人亲自策划和领导下进行,使理论与实习紧密配合,一般对教学的目的性的交代非常具体明确,计划性非常严密,课前有详细计划,在计划中贯彻了多种多样教学的方法,掌握了严密的时间性,教学方法除讲授实习外,并有专题报告、讨论、展览、复习等等,基本上消减了课程积压以及经常复习与阶段复习之间的矛盾现象。师生间团结搞得非常好,特别是小儿科,教师对同学不仅业务教育认真而且很注意思想领导工作,对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起了很大作用,在辅导分组会议上,教师们经常对同学提出批评,经常向同学介绍学习的方法,使学习收到更大的效果。同时内科在协助武汉市传染病院工作上亦有很大成绩。


    此外,后期辅导员工作展开得非常好,辅导员深入同学,经常与同学生活在一起,从深入了解同学思想和学习情况来帮助主讲人进行教学,起了团结的核心和教学改革的骨干作用,因而一般教学效果都很高。


    (十)在行政工作方面,不少的职工同志都能认真负责地埋头于自己的工作岗位,有许多好的表现,例如教材组和印刷所同志们为了赶缮赶印各科讲义,经常不倦地操作着,顽强地完成了任务,对配合教学起了积极作用。以上这些情况,都是我们在工作中所获得的不断提高的成果。当然列举得不够全面,而且亦可能有些比较小的,但是那怕很小的成就,我们亦应当珍视,因为这些小成就正是更大的新成就的基础,小成就的累积正是大成就的体现。


    当然这些成就所以能够获得,是与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是与我院全体同志和同学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离开党和政府的领导,很难设想能够获得这些成就的决定条件,没有同志们的具体努力亦不可能在短时期内获得这些成就,这一点是必须把它肯定的。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亦应该指出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所存在的问题,因为接受教训和肯定成绩对提高工作是有同样的意义。关于我们的缺点,通过大会所暴露出来的许多问题,可以归纳为下列几个方面:


    (一)政治思想领导和业务结合不够:斯大林同志说过:“在国家工作和党工作任何一个部门中,工作人员的政治水准和马列主义觉悟程度愈高,愈有成效,工作的结果也愈有效力;反过来说,工作人员的政治水准和马列主义觉悟程度愈低,工作中的延误和失败也愈多”。这正说明了政治思想领导和业务是不可分割的,但是我们以往在这一点上是做得非常不够,从院领导到各级领导都忽视了这种客观现实的规律性,因而很自然地造成了业务工作上的盲目性,使潜在能力的发掘和某些不正确表现的纠正,得不到及时而适当的解决。

 

[1]   [2]   [3]   [4]   [5]   [6]   [7]   [8]   [9]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办公室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航空路13号  邮政编码:430030 联系电话:027-83692814  鄂ICO备030193